洪叔讲古|水乡事故乡情之《土华村的古庙》
2023-06-13 11:08:54


土华村古村以前是海滩,泥沙沉积成沙丘、滩涂慢慢形成陆地,后被开发成村落。这里河涌纵横交错,水上交通便捷。潮涨潮落带来许多水乡文化的美丽传说,它经历了代代口口相传,一个个有着悠久历史、浓郁文化底蕴的故事流传下来,古庙的故事就是这样延续下来。


不可移动文物“天后古庙”

沿着村中榕荫小道行走,脚下的白石桥跨过清澈的河水,桥的另一端开阔处就是一间清代古建筑庙宇,映入眼帘的是斑驳的墙壁磨损的石头,满是岁月沧桑。古庙门额处镶嵌着一块古朴苍劲的石刻:天后古庙。

REC

土华天后古庙正门的石刻对联。


天后古庙是一座清代建筑,座落在土华村东华大街2号。它用大青砖砌成墙体,是一座木椽结构瓦顶房的庙宇。古庙建于何年没有详细记录可查,但从石刻碑记中看到:古庙在清道光岁次年间(1822年)重修。按此推算应该有几百年历史,庙宇年久失修,2008年时,土华村民集资进行了重修。2012年8月13日,被公布为广州市海珠区不可移动文物。

REC

清道光年岁次重修天后古庙碑记。


两座庙宇用连廊连接起来


从天后古庙穿过连廊,就到了另一间古庙,本地村民称为观音庙。从外观看,这是一间完整的古庙宇建筑,内部却是分前、后两座独立不同的庙宇。前座供奉的是观音,叫观音庙;后座供奉的是天后,叫天后庙,只是两座庙宇用连廊连接起来,中间留有约20平方米的天井相隔开,利用这样的空间采光以及供信众上香。

REC


两座庙宇用约20平方米的天井隔开。


广州市民间民俗文化专家崔志民参观天后古庙后说:“这样巧妙地把原本独立的天后古庙和观音庙用连廊的办法连接起来成一座完整的古庙宇,在附近的古建筑中很少见,体现了祖先的聪明才智。”

REC

广州市海珠区不可移动文物牌。


传承乡村民间文化

天后古庙是一座清代古建筑,依山傍水,古榕树绿叶婆娑,夏日炎炎,庙内凉风阵阵,正是村民们悠闲聊天的好地方。古庙重修后,也成了一个历史景点,很多游客来到村里都会到这里看一看。祠堂是姓氏的根,每座古庙背后都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有待我们去发掘、去了解,更好地将乡村民间文化代代相传……



部分图片、消息来源:谭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