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违规电焊作业,处罚!
2023-06-02 11:53:47


5月22日16时,

江海街派出所民警

巡逻至海珠区石榴岗路某档口时,

发现一男子张某在使用电焊工作,

在民警明确告知要求其停工的情况下

依旧不听劝阻。

经查证,

张某未持有电焊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六十三条第(二)项之规定,

决定给予张某罚款300元的行政处罚。







电焊作业潜在危险



1.焊接的热传导引起火灾事故。由于电焊是通过电弧将金属熔化后进行焊接,在焊接过程中温度高达6000℃以上,容易使焊件另一端接触的可燃物着火。

2.高空掉落和焊渣飞溅。在焊接作业中,炽热的火星到处飞溅。这些小火星温度较高,飞溅到可燃物上可能造成火灾;接触到易爆气体时很可能引起爆炸。

3.引起火灾不易被发现。一般焊割作业点与起火部位不在一个立体层面,火灾发生初期不易被发现。

4.短路引发可燃物起火。电焊机的电源线在操作过程中经常拖拽、磨损,容易造成线路损坏,易发生短路引发周围可燃物起火。


电焊作业属特种作业

相关作业人员

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

并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

方可上岗作业




法律科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可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为保障广大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江海街道近期正在全面推进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包括 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制衣厂违规搭建吊机以及违规“三合一”“二合一” 等重大安全隐患进行重拳整治,发现一宗查处一宗。在此也呼吁广大居民朋友,人人当好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消息及图片来源:江海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