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幢街开展“彩钢板”、防盗网、天面乱搭建专项整治行动
2023-05-27 16:17:41



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5月起,海幢街在全街范围内开展了整治易燃可燃“彩钢板”、防盗网、天面乱搭建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前,街道层层动员,集中全部力量,认真摸查,利用晚班时间,上门派发和张贴了《关于集中开展建筑物楼顶违法建设清拆的通知》《关于整治防盗网的告知》《致海幢街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消防安全公开信告》等宣传单,街道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上门通知、业主微信群宣传、张贴整治告示、宣传广播车流动宣传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宣传,建立了一户一档底册,为整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行动中,执法办统筹指挥,联合出租屋管理中心、居委会、派出所等部门共同行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业主依法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通过与当事人及业主方耐心沟通,使其认识到其行为可能给自己或他人带来的严重危害性,从而取得他们的理解支持。截止到今日,海幢街已累计拆除18处彩钢板,累计新开出租屋逃生窗105个。接下来,海幢将继续集中力量开展整治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和居住环境。





开设防盗网逃生窗现场照片。



拆除彩钢板现场照片。


【温馨提示】

逃生窗必要性


消防逃生窗是在发生火灾时,楼梯走道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便于室内被困者逃离险境的窗口。


逃生窗口不仅是在发生危急情况时帮助被困人员进行紧急逃生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消防人员救援的重要通道。


“防盗窗的‘逃生门’可容纳一人进出,一般设在防盗网下方,便于逃生的位置。”对于3层以上的居民建筑,一旦半夜1层发生火灾,可能导致楼梯被烟火封死,2楼以上根本无法通过楼梯逃生,因此防盗网的“逃生门”将成为重要的通道。


窗口的长宽净尺寸不小于1米、0.8米。这扇小门平时锁着,钥匙放在附近隐蔽的地方,但要确保家人都知道。当火灾、地震等意外情况发生时,可以迅速打开小门逃生。


彩钢板危害


1、建筑耐火性能差,容易坍塌

彩钢板建筑大多使用钢结构沉重,在火灾时火场温度可达800~1000℃,远远超过钢结构失去静态平衡稳定性的500℃的临界温度。在承载负荷情况下,裸露的钢结构很快出现变形,产生局部破坏,造成建筑整体坍塌。普通彩钢板房一般在发生火灾后10分钟左右就会丧失承载能力而垮塌,不利于人员疏散和抢救物资。


2、板芯材料易点燃,蔓延迅速

彩钢板的板芯填充材料多数为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燃点低、阻燃性差,一旦遇到高温火花、电线短路熔珠或明火作用会立刻燃烧,且材料的蜂窝状结构会加大与空气的接触面,导致燃烧猛烈。


3、燃烧产物毒性大,逃生困难

彩钢板板芯填充物采用的聚苯乙烯和聚氨酯为高分子聚合材料,燃烧会产生大量浓烟,含有大量一氧化碳和氰化氢等有毒气体,具有很强的毒性和刺激性,容易造成火场逃生人员和消防扑救人员的伤亡事故。




【普法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21 年 4 月29 日修正版)第二十六条规定,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防火性能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


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装饰,应当按照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使用不燃、难燃材料。





图片及消息来源 海幢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