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整洁的广州塔片区背后,是他们在默默努力
2023-05-24 09:10:53


图片




清晨,当大家还沉浸在梦乡中时,有一群人已悄然上路,在大街小巷,用忙碌的脚步声唤醒沉睡的城市。他们披星戴月、栉风沐雨,不畏严寒酷暑,无惧环境脏臭,日复一日地坚守在环卫一线,为了城市的洁净美丽,他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辛勤与汗水。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广州塔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许多游客游览广州必选景点,每天都要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到访,而节假日期间的游客量甚至会飙升数倍。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负责广州塔区域路面保洁的环卫工人们是怎么样做好这项重要工作的。



图片


左起:肖春生、赵知英、陈结连。


>>>

坚守岗位,劳动最光荣


陈结连是海珠区城管部门监督检查中心的一名环卫工人,现在是负责管理广州塔区域的片长。她自2013年7月加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监督检查中心一线保洁队伍,至今已是第10个年头了。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最初的一线保洁员,到班长、片长,她一步一个脚印,多年来坚守岗位,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陈结连不顾酷暑严寒,起早贪黑,带领班片组同事们奋战在美化羊城的第一线,她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进行环卫作业,有效保障了广州塔、琶洲会展等中心区域的环境整洁。


图片


陈结连。


每天早上六点,环卫工人们就开始了路面清扫工作,在清扫后还需要把清洁工具和垃圾运送到垃圾点,完成这一项工作后才去吃早餐。早餐过后,环卫工人们又回到自己的岗位进行第二轮的清扫工作,一直到上午的十点半换班。


广州塔的日常人流量较大,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客流量的剧增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量。陈结连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他们就需要加班或是增派人手,要么就是在现有的员工基础上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加点完成清扫,要么就是从其他地方调配一些人手过来,除此之外,还有扫地车、洒水车等辅助路面清扫工作。


虽然工作量大,但环卫工人们却丝毫没有抱怨和懈怠,依旧守职尽责,用汗水擦亮城市,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干净清爽、亮丽整洁的节日环境。


>>>

虽然辛苦,但值得


环卫工作总是累人的,但每当看到被自己打扫干净的地面,一种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做这一行工作,一来为了自己能够养家糊口,二来也是觉得这份工作很光荣,可以为人民服务。所以有时候即使辛苦了些,累了些,但也觉得挺开心,挺值得的。”赵知英说。


图片


赵知英。


肖春生也表示,自己的付出能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他由衷地觉得高兴。“现在地上的垃圾了许多,大部分游客都会自觉把垃圾带走或是扔进垃圾桶。”肖春生说,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和人们爱护环境意识的提高,他们的工作量比以前减轻了不少。


图片


肖春生。


“我在广州塔这片区域工作了14年,见证了周边环境越变越好的过程。”赵知英说,这份工作让她觉得十分充实,同时还可以锻炼身体,单位的福利待遇也不错,自己觉得很满足了。


>>>

城市因你而美丽


在很多人看来,环卫工人是我们生活中最平凡的岗位之一,但在日常生活中,环卫工人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却让我们看到平凡劳动者身上不平凡的光辉。


美丽文明的城市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它离不开千千万万环卫工人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他们用坚守诠释劳动之美,用初心守护城市的繁华与温度,城市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他们坚守岗位、辛勤劳动的见证。环卫工人们用自己的双手换来城市的美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扮靓我们生活的城市。让我们向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城市美容师”致敬!


消息来源 海珠区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