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龙凤街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2023-05-23 10:31:16





走进龙凤街道二龙片区,只见街巷路面干净整洁,电动车沿消防安全线有序停放在路边,搭载灭火器材的巡逻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社区老旧面貌焕然一新,消防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安全隐患得以有效消除,居民满意度不断上升。




据龙凤街道综合执法办副主任伦志澄介绍,近年来,龙凤街注重消防基础建设与群防群治相结合,从消防基础设施升级、消防应急智能系统建设、消防人员队伍组建等方面,多措并举增强基层消防救援力量体系。





推进消防设施建设

筑牢安全“防火墙”



据悉,龙凤街二龙片区消防应急救援中心落成于2022年4月,在硬件上配备了4台微型消防车、4台携带水雾及干粉灭火器的电动车;软件上配备了集110个智慧烟感监控、10个电气火灾智能监控和4个消防通道占道预警监控为一体的消防应急智能系统




其中,智慧烟感监控系统通过布局智慧烟感终端,依靠物联网、通信技术获取基础数据,进而为消防安全监控、预警、施救等环节打下坚实基础;电气火灾智能监控系统则基于安装在配电箱和电柜内的智慧安全用电监测系统,实时监控电线电路中的漏电、电流、温度等数据,通过物联网传输技术上传至相关平台,从线路中探测到隐患类型、故障点、具体位置、隐患程度等,对电气系统进行全天候、实时化监控。




该中心成立后,龙凤街消防应急响应和整治效果明显。今年以来,龙凤街对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立案处罚55宗,其他违反消防法立案处罚15宗,切实维护辖区消防安全。


目前,龙凤街正在进行智能化消防设施提升建设,将在原有基础上扩容,新增电流负荷监测2000个,居民住宅烟感监测2205个,消防通道路摄像头176个,消防栓水压监测56个,消防栓13个。





打造平安社区

构建群防群治格局



在人员队伍组建上,龙凤街二龙片区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发挥群防群治机制,织密“小区物管+街道+区消防中队”消防网络,以充分发挥救小灭早作用。据悉,二龙片区共配备开放式微型消防救援站5个,同时启动联动机制,依托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人员常态化值守,以便在出现火情时及时响应。


“微型消防救援站可以对火灾进行‘救早灭小’,平日里我们会对居委和物业人员做消防培训,在出现火情时,他们就能利用微站设备来扑救。”伦志澄说道。


去年12月19日凌晨,龙凤街革新路78号富力现代小区一户曾因线路老化发生火情,当时富力现代物业微型消防救援站成员陈克波、余以周闻讯立即上楼,用楼层消防栓扑灭明火,并成功救出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五分钟后,海珠区消防救援队持专业设备到场,将火彻底扑灭。该次着火面积约2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火灾救援现场。(图片由龙凤街公共服务办提供)





除隐患、保安全!

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消防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不仅会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耽误灭火救援时间,同时也是违法行为。龙凤街高度重视,通过精准施策、上下联动、联合治理等多举措,努力打通消防救援的最后一公里。



龙凤街积极打通消防通道。(图片由龙凤街综合行政执法办提供)


“您的车停放超出防安全线了,请尽快移走。”龙凤街道综合执法办工作人员在巡逻街巷时,总会耐心地提醒车辆停放违反消防规定的居民,并对屡教不改者进行依法处理。


消防通道的有效整改不仅让街巷焕然一新,还收获了居民的频频点赞。“近几年道路划上了消防通道标识,大家也自觉地把车停在黄线内,我们明显感觉到畅通了不少。”街坊黄女士竖起大拇指说道。


消防安全管理,贵在长效。接下来,龙凤街将继续完善二龙片区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通过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规范配置微型消防站、建立消防群防群治机制等举措,全力打通老城区消防安全救援“最后一公里”。


最后,小e提醒在这里各位街坊~







目前龙凤街道正在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工作,请各位街坊积极配合,人人当好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1.不把电动自行车和电池放在室内,不在室内充电、飞线充电。

2.不在走廊、楼梯间、安全出口等消防逃生通道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3.不改装电动自行车。进行电池电路改装,容易造成线路超负荷,进而引发火灾。

4.不购买和使用非标及超标电动自行车、废旧电池、无合法来源电池。

5.电动自行车需登记上牌方可上路。行驶时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占用机动车道、不越线停车、不争道抢行、不随意横穿。

6.加强电动自行车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检查电路、电池安全状况。


让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共同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携手共建平安幸福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