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开道,龙狮相随,“兔娃”送祝福……龙潭“天后诞”热闹行村
2023-05-13 09:42:31




5月12日清晨,寂静的龙潭村被锣鼓声唤醒,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行走在龙潭村中,五彩缤纷的旗帜飘扬在大街小巷,路过的行人都驻足观望……这一天是农历三月廿三,也是龙潭村举办民间盛事之一——“天后诞”的日子,上午九点,龙潭的村民们来到庙,请出“天后”神像,280余人的巡游队伍浩浩荡荡从天后宫出发,开始巡游。






龙潭村位于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岭南古水乡,村中河网交错,河涌密布,相传在明代成化年间,龙潭村河涌面漂浮着一块木头,徘徊数日不见离去。有好事者走近细看,发现它酷似女子模样,乡亲们认定这是圣物,于是请来能工巧匠,把木头雕刻成“娘玛”神像。龙潭村过去没有建天后庙,就用“掼圣杯”的办法决定下一年天后到哪户村民家安座,多年后才借用东湖黄公祠安放。





巡游盛况



天后诞巡游自明代开始就在龙潭村进行,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作为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本次龙潭村天后诞阵容盛大,巡游队伍由三十个项目组成,两面大苏锣鸣锣开道,八名大汉抬着天后像乘坐的龙轿(銮轿)紧随其后,带刀护卫以及十三太保兵护卫、女子(旱)龙舟队、凤艇队、八姓旗队,天女散花、舞龙、舞狮队等等组成队尾。因为今年是兔年,巡游队伍还新添了可爱的“兔娃”队伍跟随。巡游队伍色彩鲜艳,既古老,又现代,他们踏着龙潭村的麻石版路和古石桥在乡中穿行,途径白氏宗祠、黄氏大宗祠、“乐善好施”牌坊、纶生白公祠和兴仁书院等15个地点,历时两个多小时。




“兔娃”和“仙女”随队游行



在宗祠停留时,宗祠代表为巡游队伍献上贺礼,并接受天后的祝福,醒狮则在宗祠门口采青。龙潭不少村民都紧随巡游队伍或在路边驻足观看。据悉,巡游队伍中的“肃静”“迴避”“天后元君”等牌匾均是清代光绪八年(1882年)保存至今,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天后诞”。

龙潭村天后诞是由村民自主发起、联社出资开展的民俗文化活动,它不仅是联络全村感情的重要民俗,更反映了社区民众祝福国泰民安的祈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