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张伟良: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的环卫人
2023-04-21 10:03:47





作为一名环卫人,他不怕苦不怕累,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坚守初心,尽显担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就是海珠区昌岗街道环监所工作人员——张伟良




自2015年8月入职昌岗街道环监所从事环卫工作,张伟良就每天与垃圾打交道,起早摸黑,无论工作多脏、多累,从没有一句怨言,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实际行动展示了环卫人的奉献精神。







爱岗敬业,

任劳任怨的维修能手




张伟良擅长机械设备维修,根据他这一特长,昌岗街道环监所安排他负责车辆的日常检查、维护、保养以及其他设备维修工作。对于环卫作业车辆,不论是新车辆还是旧车辆,张伟良都十分爱护和精心保养,始终坚持做好车辆的管养工作,车辆故障能及时修理,确保环监所里每台车辆都处于良好的性能状态。


环卫系统中的环卫作业车辆,使用频率较高,零配件难免出现损坏。如果进行更换,则需要等待厂家发送配件,如此则会影响到整个环卫保洁进度。为此,他依靠自己多年的机修经验,经常动员环卫人员自主维修车辆,改良零配件,大大节省经费开支和保证环卫保洁效率。


个别司机驾驶车辆经验尚浅,对一些故障不会判断和维修,张伟良都会耐心向他们讲解、指教,并把自己所掌握的维修知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亲力亲为,

竭力提升社区环境卫生




为了加强环卫车辆日常管理,张伟良配合环监所所长制定了环监所车辆管理制度和考核细则,建立一系列的台账资料。坚持督促厨余、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司机作业完后,清洗车辆消除异味,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同时,做好环卫车辆安全管理,组织开展相关车辆安全教育、劳动纪律教育、安全用水用电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安全防范意识。




为了辖内社区环境卫生更加干净整洁,张伟良带队到各个社区安装收集容器围蔽设施,升级改造垃圾收运点,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为社区环境卫生出一份力。






敢于担当,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至2022年疫情期间,张伟良敢于担当,义无反顾,积极投身于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防疫期间,他主要负责协助街道各个科室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运送防疫物资到辖内各个核酸检测点位,确保物资及时供应到位。


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是疫情防控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为做到防疫物资供应及时、配备到位,张伟良坚守岗位,随时待命,确保防疫物资能够第一时间调得出、用得上,为防疫物资供应提供了有效保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