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麻石路面,更好地感受和传承广府文化
2023-04-15 19:48:53




更换破旧围门,增加巷口标识;

清理角落卫生,给予居民停放单车的空间;

修复麻石路面,恢复平整;

铺设无障碍通道;

翻新护栏并调整台阶踏步……

今年以来,

南华西街道全力推动

龙武里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工作,

以点带面改善老旧社区环境面貌,

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南华西。



龙光里拐角。



南华西街道龙武里社区北起同福西路,南至龙光里,西抵洪德路,东到龙溪首约,辖区面积0.045平方公里,有14条自然路街巷,常住人口3000多人。龙武里社区坚持以“党建+文建+自治”为特色,夯实熟人社区品牌,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社区睦邻文化建设工程示范社区等15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由于社区辖内大多建筑年代已久,破损程度较为严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内街巷狭小,居民生活存在一定困扰。因此,辖内居民群众一直希望生活环境能得到改善。







南华西街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进龙武里社区容貌培育提升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通过4次召开群众意见会、摆放设计方案展板、实地探访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确保项目接地气、有实效,并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工作,共同维护社区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







更换了破旧围门,增加了巷口标识。


以前的广州,河涌从居民区流过,内街遍布排水渠,只有在渠面上横铺花岗石板才方便行走,麻石街便是起源于这种“石冚(kǎn)明渠”。南华西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龙武里社区存在大量的麻石街,记录着广州南华西的岁月痕迹,但雨污分流及其他工程后,多处麻石缺失,出现雨后易长青苔致滑的水泥地面。


“此次项目修复了龙武里、龙庆北、龙光里、歧兴南约、歧兴中南、歧兴东约6条街巷的麻石路面,总计456.9平方米。项目使用麻石板对沿线路面进行局部修复,恢复平整,也让我们更好地感受到广府文化传承。”此外,在修复路面时还使用石板拉直统一两侧屋前台阶,减少安全隐患,同时还拆除了锋利豁口外露的破损围栏、调整了4处台阶踏步、增设了2处便民小斜坡及1处无障碍通道、加装4户不锈钢门提高安全性等,为市民恢复平坦顺畅的路面。





街坊周姨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社区容貌得到大大的提升,不仅还路于民,让公共空间更便民,还帮我们解决了部分房屋外墙破损、残旧的问题,更换旧雨棚、破损信报箱,加装晾衣杆,改造旧车棚,扩大遮蔽空间并加装充电桩,还清除卫生黑点,增设绿化景观,恢复街巷干净整洁,提升了在这里居住的幸福感。”






龙祥里拐角处。


在提升过程中,社区紧扣“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重点,加强辖区内历史建筑和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龙光里10号青砖建筑是革命先烈李少石年幼时的居所,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项目联系到李少石的后人,向其了解少年时期记忆中的这座故居、这条巷子,尽可能地去进行还原,希望能对前来南华西街党史研学路线参观学习的当代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带来更真实、更沉浸的体验。




龙武里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项目旨在通过实施街貌整洁修缮、沿线绿化提升和便民设施改造,推动实现社区人居环境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目标,为辖内不可移动文物和人文资源的保护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形成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商旅融合发展新优势,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歧兴中南巷口。



低碳广场充电桩 。



歧兴中南13号。


当前龙武里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的工作情况收获了不少居民群众的认可,被广州市政府评定为“广州市2022年度容貌品质社区”。接下来,南华西街仍会继续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如果有项目尚未能满足的需求,将努力争取资源、因地制宜继续进行提升整改,不断增强管理水平,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提升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消息、图片来源:南华西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