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友突发心搏骤停,“黄金4分钟”她及时出手……
2023-04-15 19:44:06


2023年4月11日中午,一位球友在海珠区某羽毛球馆打球时突发昏迷倒地,正在这里锻炼的广州市红十字救护员劳明曌及时伸出救援之手,利用专业知识对昏迷球友进行急救。




球友突发心搏骤停






“这名球友当时正坐在球场边休息,我与其他队友刚结束运动,突然发现他慢慢往下倒,刚好就躺在我面前。”劳明曌说。



劳明曌曾参加红十字会初级救护员培训,并取得救护员证。她初步判断,发现该球友丧失意识及自主呼吸,属突发性心搏骤停。




争分夺秒施行心肺复苏




一般而言,心搏骤停患者有四分钟黄金抢救时间,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患者大脑很可能会出现不可逆性损伤和死亡。劳明曌及其他球友赶紧掐住昏迷球友的人中穴和内关穴,昏迷球友慢慢吐出一口长气,但胸口起伏还很微弱,情况十分危急。


随后,劳明曌立刻采取CPR心肺复苏术为该球友进行急救,同时指挥球馆工作人员取得AED并拨打120求援。“当看到AED判断结果是马上要进行电击除颤时,我就知道我做对了。”劳明曌表示。



劳明曌采取CPR心肺复苏术为该球友进行急救



经过一段时间CPR按压操作以及AED电除颤后,120救护人员抵达并接手进行后续急救及转运工作。经医院诊断,该患病球友为急性心肌梗塞,已对其进行手术治疗,目前留院观察中。




120救护人员进行急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悉,该名球友目前已成功苏醒,且脑部水肿已开始消退,身体状况好转。医生表示心肺复苏做得很成功,接下来患者将转移到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继续接受治疗。




这起事件中,劳明曌掌握的急救知识起了很关键的作用,了解和学习急救知识,无论是对于医护人员还是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小e也呼吁大家要珍惜生命,爱护身体,量力而行,切不可超负荷运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