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工匠 | 海珠区中医院院长徐剑:尽职尽责,保持初心
2023-04-13 08:05:04

图片

图片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崇敬工匠、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推动海珠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海珠区总工会组织开展“讲好工匠故事 学习榜样力量”主题系列活动,分享一批来自海珠区不同行业的职工代表典型事迹故事,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始终如一的初心写下对职业的热爱,用坚持和奋斗践行对事业的忠诚,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海珠工匠的故事!



广州市海珠区中医院院长徐剑是一名从医多年的医务工作者。1995年,徐剑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随后分配到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海珠区中医院前身),2005年,他以公卫硕士(MPH)从中山大学毕业,取得硕士学位。从事外科工作二十余年,他不断学习,曾于中山医科大学第一属医院显微外科、整形外科、血管外科、骨外科及广州医学院附属二院普通外科进修。


图片


2020年年底,徐剑接任海珠区中医院院长一职,为尽快熟悉情况,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他每天和干部职工谈话,查看业务数据、报表,思考发展方向。他逐步推进科室整合、流程优化、环境改造等措施,至2021年底,医院状况几乎焕然一新。

徐剑坚定做好海珠区中医院厚重历史的保护传承,开展了杏林寻宝活动,寻访名医大师,推动符文彬名医工作室、阳掌传统疗法工作室、王清海名医工作室等传承落地,医院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传承基地。适时搭建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平台,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中药到家服务,服务量达10余万剂次。同时,他组织筹建重症监护室(ICU),为区内老年人的重症救治争取时机,科室全年共抢救452人次,现已成为医院疑难重症的抢救阵地。

图片

徐剑(第一排中)参与海珠区中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医者仁心

济世救民


“选择考医科大学,主要是觉得当医生可以天天帮助病人,能够救人,这个职业是十分伟大的、崇高的,虽然是曲折辛苦一些。”在这份信念的支持下,徐剑一直在岗位上守职尽责,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也为医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上任伊始,徐剑就要求全院职工不能再有“坐、等、靠”的思维模式,他提出了“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实施名医、名科、名院“三名”战略,引导医院开创技术一流、设备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在徐剑的带领下,医院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开创了全面发展的大好局面。


即使作为院长,行政工作增多,徐剑也一直没有脱离临床,除了自己担当主刀医生,他还经常对年轻医生的手术进行指导,有时候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从医几十年来,最深刻的感悟就是感受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这份责任与担当。现在大概每周都会参与临床,特别是手术工作这一块。”徐剑说,“想帮助更多人”这份初心一直在他心底,直至今天从未远去。


图片


医院核酸检测队获得街道表扬锦旗,出征前,徐剑(中)及院领导为队员加油鼓劲。


提升能力

大医精诚


为了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徐剑从未停止学习。除了在医院内部学习,徐剑早年间经常外出进修,后来也经常参与学术活动。徐剑认为,外科学习上观摩和悟性非常重要,因此,他会与行业内的老师们互相学习交流,观摩其他老师的手术视频,或是自己查阅一些学习资料进行学习。


作为中医院院长,徐剑感觉在中医药服务、中医院管理和建设方面的知识需要系统的探索,因此,他积极参加中医院管理知识学习、西学中教育培训等,查阅相关政策、文件、规章制度,主动寻访其他中医院院长、中医药大师,深入沟通交流,虚心请教,结合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他对中医院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医院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深远的谋划,坚定了建设现代化高质量中医院的信心和决心。


身份在变

初心不变


从一名普通的医学生成长为医院院长,徐剑的每一步都走得无比坚实。在早期当医生的时候,徐剑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初到基层时遇到困难或是碰到临床上的难题,很多时候都得靠他自己解决,由于当时没有很多规范的师资资源,也没有那么多的专家团队做后盾,有时候要副主任医师做主刀的手术,徐剑在住院医生的时候就开始做了。


“一是自己当时比较勇敢,二来是对自己也有信心。手术是一个技术活,干多了就有信心,做出一两例后,就会有成就感。”正是这种成就感和信念的支撑,给了徐剑很大信心,促使他多年来一直保持对专业的追求,不断地去学习提升。在二十多年的临床工作中,无数患者因他而获益。


爱岗敬业

以院为家


在上任时,徐剑为了尽快了解医院情况,他白天深入临床了解科室实际工作情况,晚上翻阅文件,熟悉医院工作、人员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管理者、一名共产党员,他带头冲锋在前,积极组建隔离酒店、机场、方舱医院、社区三人组、流调专班、核酸检测等防疫支援队伍,规范改造建设发热门诊、增设方舱CT、扩建PCR实验室。


2022年底,他每天奔走在各个封控区医疗点、隔离酒店了解工作,关心职工身体情况、心理状态,及时协助解决存在问题。他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全身心的投入到抗疫工作中,鼓舞了全院职工,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助力医院专科建设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医院里的一些专科,都是徐剑从无到有,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在打造一个成熟的专科的过程中,徐剑为此付出了许多。“一个专科的建设,不管它是大是小,只要是从零开始,或者是从低起步开始,都是困难重重。”


徐剑介绍,要想建设好一个专科,首先要对这个专科进行了解。不然做得再好,没有需求,或者是医院的资源难以支撑,就很容易失败。专科的建设是一个事无巨细的过程,徐剑带领医院中层干部,调整医院结构,以专科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而他亲手打造起来的这些团队,如今在海珠区的医疗行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甚至是唯一的位置,也受到了许多百姓的认可。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荣获全国呼吸学科认证优秀单位,中医妇科和骨伤科获得了海珠区重点专科称号,针灸推拿科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传承基地,建设了符文彬教授名医工作室、经方传承工作室、孙逸仙医院康复科延伸病房等,医院加入了广东省中医院针灸联盟、广州市1+N针灸基地,成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实习基地,使医院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恪尽职守

为民服务


在搞好医院业务发展的同时,徐剑还是一位善良、温暖的院长。2022年5月,临近高考,诸多考生在海珠区中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他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要求全院为高考学子开通绿色通道,核酸检测结果加急发出,该举措受到了家长及社会的好评。


为了方便没有绿码的老年人就医,他还专设了院外简易门诊方便老年人。在医院环境改造和流程建设中,他充分考虑到群众的需求,在候诊区增加座椅、空调、风扇、饮水机等设施,在入口处增加便民轮椅,增加非现金收费窗口,完善公众号查询功能等举措,实施“中药配送到家”服务,缩短患者等候时间。他还努力搭建名医工作室,定期开展便民义诊、健康讲座,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为更多的人民群众服务。所有这些充满温情的运营与管理,得到了群众的称赞,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形象,同时也使“仁心仁术”的医院文化在医院慢慢积聚与升华。


做好传承

着眼未来


“作为一个管理者,能够管理好一个团队,并把团队带动起来,这是让我十分骄傲的。”徐剑表示,不管身处什么位置都要做到尽职尽责。现在中医院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受老百姓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也符合国际化的趋势。在未来,他会继续专注推动中医特别是基层中医的发展,不断加强中医药服务队伍的建设,同时也会为中医的传承做出努力和贡献,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专业的中医服务。


图片由海珠区中医院提供

消息来源:海珠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