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工匠 | 从运动员转型成为教练,以另一种方式“圆梦”
2023-04-11 11:35:28

图片

图片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崇敬工匠、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推动海珠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海珠区总工会组织开展“讲好工匠故事 学习榜样力量”主题系列活动,分享一批来自海珠区不同行业的职工代表典型事迹故事,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始终如一的初心写下对职业的热爱,用坚持和奋斗践行对事业的忠诚,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海珠工匠的故事!



他是一个热爱运动、热爱体育的人,向着更快、更强的目标不断地充实自我,打造自我;他也是一位享受平凡、扎根教育的人,为了热爱的体育事业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他就是海珠区皮划艇队教练员盛勇,结束运动员生涯后,转型成为扎根一线的基层教练,在海珠区皮划艇训练基地里,他和自己的队员们尽情挥洒汗水,继续燃烧激情与梦想,以另一种方式“圆梦”。


图片


从业二十余载

皮划艇运动一直是他奋斗的方向

1987年,盛勇在辽宁省出生,在家人的熏陶下,从小就喜欢上体育运动。由于身体基础素质过硬,2000年来到广东开始接受皮划艇运动的专业训练。初来广东的时候,盛勇还是个“旱鸭子”——不会游泳,但参加皮划艇运动的前提是必须会游泳,于是先由教练教会游泳,之后才开始皮划艇专项训练。


“来到广东之前对皮划艇项目没有具体的概念,只意识到是学“划船”。盛勇告诉记者,13岁独自从东北来到广东。接触之后发现,学习皮划艇也并非易事,刚开始很容易翻船。“但我在心里默默想,既然迈出第一步,忍受了与亲人的分离,我就一定要学会、学好这项运动,于是就在每个阶段都设置一个小目标,尽自己的全力去实现。”


训练中,盛勇凭借着身上那股韧劲,比别人更努力,每次都会认真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不管体能训练有多累,他也咬牙坚持下来。靠着坚持和努力,他先后获得2006年全国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冠军、2006年广东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皮划艇比赛冠军等不错的成绩。


图片



扎根教育一线

为皮划艇运动输送人才做贡献


年少的盛勇和所有运动员一样,日复一日重复着专业的身体素质训练和高强度的专项技能训练。直至2009年,22岁的盛勇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专项水平很难再突破,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后,他选择退役转型为教练,一直坚持到今天。


据介绍,皮划艇分为皮艇和划艇,盛勇也先后参加过皮划艇激流回旋、皮划艇静水这两个项目的专项训练,知道船艇结构、桨的形状、运动员的划桨姿势、握桨方法和技术动作有很大的不同。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除了要掌握专业技能,还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这包括应变能力、身体协调性,平衡能力、耐力等等,此外还要有较强的心理素质,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更要有敢于面对挫折和失败的勇气和迎难而上、不畏强手的自信。


盛勇坦言,没能在皮划艇运动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曾是他心底的遗憾。“来到南方当成为皮划艇运动员,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也坚定了我以后继续从事皮划艇运动教学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盛勇自2009年5月担任海珠区皮划艇队教练员至今,先后负责组织皮划艇项目的选材、训练参赛等工作。在2018年-2020年,海珠区皮划艇队连续三年获得广州市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得2021年广州市第十八届运动会皮划艇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断提升自己

积极推动海珠皮划艇运动发展


如今,盛勇时时刻刻以一个优秀教练员的标准要求着自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此前,他又成功考取皮划艇运动竞赛的裁判员资格。


为何要考取皮划艇竞赛的裁判员资格呢?盛勇认为,自己学了十多年的皮划艇运动,也有不少参加赛事的经验,这是让自己在培训学员时可以讲述更多关于实践性的内容,而考取裁判员资格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了解这项运动,特别是针对竞赛规则的培训,熟悉规则能有助于减少运动员因犯规而错失争夺好成绩甚至冠军的可能。“深耕皮划艇运动是我奋斗的方向,我就应该接触并熟悉它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地掌握关于这项运动的知识,这有助于我更全面地向学员传授相关知识。”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知道了皮划艇运动,但是对这项运动的了解仍不够深入。于是,盛勇决定走进校园开展科普皮划艇课堂。“只有让大家更多了解和尝试皮划艇运动,与其相关的基础设施就会不断提高,整个产业也就有了源头活水,孩子们才会有更多机会接触并喜欢上皮划艇这项运动,它才能更好地在我国普及、发展、壮大。”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二十余载,盛勇用一直尽心尽力为体育事业而努力,始终在基层体育里坚守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皮划艇运动,并爱上这项运动,为祖国皮划艇事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图片


图片



【类别 通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海珠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