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海幢街道开展“月掩金星”专场活动
2023-04-07 08:25:36




4月2日,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广东天文学会的指导下,由海珠团区委、区教育局、区文明办联合多部门主办,海幢街道团工委、海珠区青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海珠区“星辰计划·流动天文馆”系列之“月掩金星”专场活动在海幢街道小礼堂举行。来自海幢街道辖内的20余名青少年参与本次沉浸式“学星、寻星、观星”活动。


“月掩金星”是月亮在运行中恰好走到金星和地球的中间,三个星球呈一条直线时发生的天象,原理其实和日全食相似。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老师讲解的方式学习“月掩金星”的原理、科学意义,并在分组抢答环节中加深了对金星的认识,进一步了解月亮与金星的“邂逅”,开拓了认知与视野。




现场,“追星少年”们在家长的帮助下,一起动手制作了小小天文望远镜,通过“从做中学”的方式获取天文望远镜的构造及使用知识,同时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


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月掩金星”的可见情况、观测方法。 


“追星少年”体验观星。


观星对天气要求极高,虽然因为天气原因没能拥有很好的观星体验,但通过此次“月掩金星”天象观测活动,青少年对天文知识、天文望远镜的使用、“月掩金星”天象观测及拍摄等方面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系统的认识。




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海幢街道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提升了青少年对天文知识的认知,获得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海幢街道将着力打造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更多市民受益。



图片及消息来源 海幢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