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庞凤华:志愿服务,是一辈子的事
2023-03-31 13:00:31




无论是疫情防控一线,

还是关怀帮扶现场,

总有她的身影;

为社区党员讲授党课,

牵线药企让“爱心药箱”上公交车,

她尽心尽力。

……

志愿服务龄达22年,

她说:“志愿服务,是一辈子的事。”









她就是庞凤华,现就职于广药集团党委工作部门。1999年加入广东药学院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2003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心心之家分队,曾担任广药集团白云山何济公“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第18任队长,有着长达二十余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学习向秀丽,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她曾被授予第七批“广东省学雷锋标兵”、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最美志愿者、广州市“雷锋式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广药集团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坚持多年陪独居老人逛花街




“行花街,买靓花”是广州人心中最浓的新春情结。一些独居老人由于年迈行动不便,平时甚少出门。从2003年到2023年,几乎每年春节前,庞凤华都会组织、参与“广药集团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陪伴行走不方便的老人逛花市,并利用工作之余探访老人。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庞凤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广药集团、龙津街世纪广场、海珠区仁厚直社区、海珠区少年宫、宝玉直小学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总计58次。


“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刻,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体现不惧麻烦敢于担当的果敢品质,呈现‘仁心厚仲’仁厚直社区的为民情怀。”2020年3月26日,庞凤华所在企业收到一封来自海幢街道仁厚直社区居委会的表扬信。


信中提到,庞凤华在2020年3月22日海幢街道仁厚直社区的一次党员志愿服务值守中,发现了一位88岁的走失老人。老人无法回忆起自己的住处,也不知道如何回家。她耐心安抚老人情绪,利用老人携带的长者卡联系到其家人,并暖心护送老人回家。


“由于当时老人家人不在广州,无法及时前来接送,我就想着要送她回到家。”提起这件事,庞凤华觉得只是一桩小事。但正是这一桩桩小事,一件件善举,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有爱。






从未停下助人的脚步


从探访独居老人,探访福利院的孩子,帮助患病儿童做康复运动和辅助治疗,到教小朋友画画,为福利院的宣传栏及外墙绘画,陪孩子们玩游戏等等,庞凤华从未停下过助人的脚步。


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她养成了助人为乐的习惯:见到迷路的路人,会主动上前询问;见到老人身体不适,能主动给予关心;见到受伤的路人,就挺身给予援助……


2019年初,庞凤华在乘坐244公交车上班途中,一位老人在车上突然晕倒在地。她立马和车上乘客一同给予救助,擦风油精,掐人中,脱下外套为其保暖……


她曾两次在上班途中主动帮助身体不适的老人。“其实当我们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快乐,觉得终于为大家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庞凤华说。她始终相信,小小的善举必定会汇聚成一股充满爱心的力量,推动社会文明发展。


2018年在社区开展医药咨询志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受我的影响,我的小孩也很乐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成了一名注册小志愿者!”据了解,庞凤华的儿子在平时也会经常抽空去区图书馆义务修整图书,参加海珠区宝玉直学校、街道爱心募捐和义卖活动。今后,她将动员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