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让生命告别更有尊严
2023-03-25 18:31:02




“早上好,王班长!”早上,进行早查房的医生陈志伟一进门就和躺在病床的王伯打了个招呼。






王伯是一位朴实的农民,年轻时曾当过兵,平时非常严肃。当他来到医院就诊时,已是结肠癌晚期。由于病情严重,他的皮肤变得黑黄,加上他一脸严肃,感觉让人难以接近。而陈志伟刚到福泉市中医医院,参与贵州的医疗对口帮扶工作。此时,是他们互相认识的第3天。





陈志伟是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2022年,他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战略部署,进一步强化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参加对贵州的医疗对口帮扶工作,竭力提高福泉市中医医院年轻医生的临床工作经验和危、重症急救能力。




建立安宁疗护制度

帮助患者舒适、安详离世




当得知福泉市中医医院既是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也是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之后,他决定要尽全力帮助福泉市中医医院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发展。“让这里的安宁疗护,更进一步。”


安宁疗护,就是从关注“病”转向关注“人”,关注每个人生存的意义。让病人接受安宁缓和医疗的照顾,为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控制患者的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但安宁疗护理念和服务的推广,需要各科室之间的配合,各科医生都要学习这一理念,道路任重道远。陈志伟在福泉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工作期间,协助科室建立了安宁疗护相关制度,完善了诊疗流程,并制作了关于安宁疗护的宣传视频,推动安宁疗护服务更进一步。




推动安宁疗护工作

用爱呵护生命余晖




在日常查房中,陈志伟了解到王伯是一名结肠癌晚期病人,进行安宁疗护、临终关怀十分需要。陈志伟告诉王伯家属,福泉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具有长期开展临终关怀工作及提供安宁舒缓疗护的基础和能力,可以为老人提供合规的服务。经过与家属多次沟通,王伯家属同意接受安宁疗护服务。


打开病人的心扉,接受安宁疗护服务也很重要。有一天,陈志伟在查房时,看到了王伯一张穿军装的照片,夸了一句:“您年轻时穿这个军装真帅!”顿时,王伯眼睛亮了起来,也不再沉着脸,开始跟陈志伟说起他以前当兵的经历,还说起了家人,表达对家人的亏欠,滔滔不绝述说人生感想。王伯的爱人和孩子在一旁感慨万分。在后来住院的日子里,陈志伟和老年病科医护团队为王伯开展了各种安宁疗护服务,王伯在2022年8月30日带着尊严和满足安详离开亲人。


从2022年8月4日至今,陈志伟所帮扶的福泉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已经为7位终末期患者提供了安宁疗护舒缓服务,得到了病人及其家属的认同和好评,将医患关系打造得更有温度。





安宁疗护,加强了医护和病人及家属的沟通,让家属参与查房和决策,充分尊重患者和家人的意愿,改善家属在病人临终过程中的体验,守护者临终患者生命最后一公里。



消息及图片来源 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