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了公益车位,小区有了维护资金,原来是因为……
2023-03-11 08:31:12


“通过‘翠城生活理事会’平台进行民主协商,我们不仅解决了居民关心的乱停车问题,还让小区有了维护资金,一举两得。”海珠区翠城社区党委副书记、基建新村党支部书记、基建新村消防通道管理小组组长黄健成说。

修整后的基建新村牌坊


推动订立公益车位管理办法

翠城生活理事会是由南石头街道指导、翠城社区党委牵头组建,由社区居委会、楼宇党支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社区警务室、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等多方参与的全市首个社区生活理事会,成立以来助力社区基层自治,帮助居民解决了不少烦恼,比如在基建新村推动了公益车位管理办法的出台,方便了居民出行。


“在南石头街道党工委指导下,翠城社区党委通过‘翠城生活理事会’平台组织社区党员、居民及多个相关方共同商讨,订立了公益车位管理办法,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车位租赁人。自此,车辆乱停放问题终于有了解决办法。”黄健成表示。


如今基建新村内有20个公益车位,每个车位收取月租550元,这笔钱除了支付门岗管理人员工资,余款会作为小区公益基建资金。



方案集思广益,注重居民意见


每笔支出明细都会张贴公示

“去年,我们对小区破损路面进行修复,还修整了牌坊、增加了公益座椅,把枯树换成紫荆花树……”黄健成一项项地向小e展示他制作的“村务大事记”。


更换后的紫荆花树

"这笔钱是大家的,使用之前必须先征询大家的意见。”目前,公益车位的收入暂归黄健成管理,每次使用经费开展工作前,他都会先跟社区、派出所以及消防通道管理小组其他成员商量,方案成熟后再发到居民群里征求居民意见,待大多数居民同意后,才开展具体落实工作。每一笔支出都会记录在案,并向居民公示。


小区里新增的公益座椅


除了开展工作前征求大家意见,黄健成也会经常了解居民需求。“今天上午,有居民在街坊群里建议,提出要为电动车安装集中充电桩,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些意见,我都会统统收集起来,汇总给到社区居委、街道,然后再通过‘翠城生活理事会’的平台协商解决。”黄健成说。





“作为社区支部书记,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很愿意发挥余热,为居民服务。居民的事情要商量着办。我们通过居民民主协商的方式沟通、解决社区里的大小事务,不仅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会得到居民的认同和配合,工作成果也会得到大家的爱护,事半功倍。”黄健成说。




消息来源 南石头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