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广州|这家炸物店默默陪伴街坊26载,是附近学生的“快乐食堂”
2023-03-02 11:46:00




说起学生时代最受欢迎的食物,酥脆香口的“炸物”定是学生们的心头爱。在广州市海珠区同福中路上,有家名为“炸加姨”的奶茶美食店,它以口味独特的“炸物”出名,不仅是附近学生的“快乐食堂”,也是周边街坊的青春记忆。




味道正,人气旺

它是炸物爱好者的天堂


记者采访当天,中午12时15分来到店里,室内已座无虚席,不少街坊还在排队点餐。有的食客在门口搭起小桌,有的只能打包带走。记者留意到,食客大多是来自附近中学、少年宫的学生和家长。“以前上学时就喜欢来这里吃,现在我的孩子都上少年宫了,下课就带她过来。一般饭点很难有位置的,我们都是打包带回去。”食客梁女士说。


午饭时分,炸加姨奶茶美食店门庭若市。店内坐满了食客,店员忙得不亦乐乎。 


走进店铺,滋啦滋啦的炸串声钻进耳朵,一股浓郁的油香味扑鼻而来。食客入座后纷纷开启“自助点单”模式,一碟炸物、一杯饮料似乎成了大家的标配。而炸茄子、炸鸡翅、私伙奶茶、超多芒奶昔作为店铺推荐餐品,更是频繁出现在食客的点单簿上。


店内自助手写点单。


记者参照推荐榜单点了几份餐品,其中,炸茄子外表金黄诱人,淋上秘制炸姨酱,一口咬下去,酥脆的外壳下是茄子的软糯,咸甜口感的酱料更是让人回味无穷,此时喝上一杯店里的私伙奶茶,香醇丝滑的口感中和了炸物的油脂味,清新爽口又解腻。


炸加姨奶茶美食店特色炸物。


值得一提的是,私伙奶茶作为店内饮品榜上的TOP1,有着独家制作秘籍。店主炸姨介绍,她曾多次前往茶叶批发市场挑选合适的茶叶,经过多次试验,研制出一套奶与茶的黄金配比,每日按照配方将熬好的茶底与牛奶、糖浆混合,并人工提拉25次,让茶水和牛奶充分融合,增加奶茶的顺滑口感。同时,店内的珍珠、仙草、椰果、西米等奶茶小料全都可以免费添加,让食客们轻松实现奶茶配料自由。


店员正在拉奶茶。



坚守品质

吸引无数回头客


“有的客人从初中开始就来我们店吃,现在自己都有小孩了,每次经过店门口还总会喊一声‘炸姨’,这也是我一直做下去的动力。”炸姨欣慰地说。她表示,店铺经营已有26年,而“炸姨”也是学生给她起的名字。


多年来,炸姨始终坚持严格的食材挑选标准,不仅保证肉类、菜品的新鲜,还很重视饮品的质量安全。“任何东西我都要自己尝过,才会加到菜单里,像茶叶、纯净水这些,我都是自己喝过一段时间,觉得没问题才加。就连采购鸡翅,我都会告诉员工,买市场里最靓的那档。”炸姨对记者说。


店员将食材裹上面糊下锅油炸。


凭借着出品和食客的口碑相传,该店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也成为同福中路必打卡的美食店。在大众点评上,“菜品健康”“上菜快”“现做现卖”是食客对该店的普遍评价,还有不少评论称之为“小时候放学的味道”。“我从来不追求‘网红店’的称号,我开店就看重简单、实在,只要做得好吃,就一定会有回头客。”炸姨笑言。


店名:炸加姨奶茶美食店

地址:海珠区同福中路356号104铺

店龄:26年

特色:炸茄子、炸包菜、大鱿鱼、私伙奶茶、超多芒奶昔


周边知多D


同福中路地处海珠区龙凤街环珠社区,附近有海珠区少年宫、南武中学、第三十三中学等。每到放学时间,便能看到学生们觅食的身影,一条街走下来,汤粉、糕饼、牛奶、烧鹅等美食应有尽有,沿街还有充满岭南风情的骑楼,吸引了不少街坊前来打卡拍照。


同福中路骑楼建筑群。


在南武中学校门口合照的家长和孩子。


据龙凤街环珠社区居委会主任卢德永介绍,“同福中”是海珠区最早的一批街巷名,地处老居民区,因此附近开了不少专做街坊生意的个体商铺。其中,新韵馨饼屋、炸加姨奶茶美食店开业多年,是远近闻名的美食老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