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音乐会、非遗集市、汉服快闪......首届南华西文化艺术季开幕,活动连办三天
2023-02-28 16:32:49

图片

2月26日,由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道办事处和海珠区文广旅体局联合主办的首届南华西文化艺术季开幕式,在滨江西路海天四望小游园举行。本次文化艺术季的主题是“南华春早·风铃花开”,2月26日至2月28日将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包括社区音乐会、非遗文化集市、书画挥毫、汉服快闪、文化之旅打卡等。





图片




39个团队轮番演出精彩节目


在开幕式上,南华西青春艺术团的宫廷舞《风铃花开》以花为题诠释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广东省歌舞团女高音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引起全场观众共鸣,一起跟唱。由省武术协会峨眉拳专委会老师表演的峨眉拳,展现了这项非遗项目的风格和技法。舞蹈《梨园梦》的音乐,改编自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经典唱段《梨花颂》,让观众沉浸在国粹的魅力中。广州街坊的记忆离不开传统的粤剧粤曲,南华西青少年粤剧粤曲培训基地学员为大家表演了《红娘》。


除了非遗传统文化,疑幻疑真的魔术表演、中国范的模特秀等节目陆续点燃全场。活动期间,海天四望小游园作为文化艺术季主会场,将邀请39个团队演出粤曲、旗袍舞、小品、太极、乐队演出等精彩节目。





图片




南华西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注重保护和传承街区历史文脉,今年以来升级改造南华西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研学线路,延伸打造“双清楼”、鳌洲码头“珠水南华”党群服务驿站等新一批红色文化阵地;拓展天誉半岛新型文化空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为老城区注入新活力。此外,街道成立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街道关于城区改造提升的重点项目,以“绣花功夫”全方位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实现城脉、文脉、商脉融合发展。


非遗文化集市将连办三天

图片


据了解,海天四望小游园以西的滨江西路沿线,将一连三天设置非遗和旅游摊位进行展示展演展销,内容包括中华铜印、余同号(木艺)、小凤饼、中国草编、岭南剪纸、广州手指画、广州玉雕、翁氏牙雕、中国糖画、木雕、素馨花、广州榄雕、广州公仔纸文化、广州蛋雕、绣艺坊等。





图片







图片




主会场海天四望小游园设置了惠民服务点,针对党建、卫生、禁毒、司法、垃圾分类、家政服务等街坊朋友关心的内容进行现场答疑。


文化艺术季现场还设置了党建引领、南华风韵、南华春早、南华文化、南华历史等五个文化打卡点,并开展摄影创意比赛,街坊朋友用“集章卡”集齐印章即可免费抽取盲盒礼品,投稿摄影作品获奖的也可获得礼品。





图片







图片




去年,环岛路黄花风铃木盛开期间,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来此拍照。今年,为了让街坊和游客能有一个更安全的赏花环境,海珠区有关部门和南华西街道已提前做好环岛路、滨江西路沿线的机动车道护栏、车辆疏流指引等防范措施,确保2月至3月期间平安有序赏花。


据了解,此次文化艺术季是南华西文商旅融合发展的一个预热环节,接下来,南华西街道将持续擦亮“南华春早·风铃花开”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街道文化事业创造性发展,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助推海珠、南华西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南华西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