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社区高质量发展!瑞宝街社区工作者赴京溪街道参观交流
2023-02-24 23:15:54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瑞宝街社区基层干部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2月23日下午,瑞宝街开展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交流活动,来自辖区内19个社区居委会的百余名社区专职、社区工作者、党建组织员赴白云区京溪街道参观交流,瑞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伟江、瑞宝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昕、京溪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四级高级主办何伟林、京溪街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邱子珊、京溪街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陈颖出席活动。





参观学习拓思路,共享经验促提升


活动中,瑞宝街一行首先参观了云景花园社区业委会党建阵地、社区颐康服务站,实地考察阵地建设情况,了解其党建品牌特点、社区服务理念,借鉴相关基层社会治理经验。





参观人员与云景花园社区工作人员交谈,在社区党建、社区工作模式、工作经验和工作特色等方面分享经验。参观人员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学习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把学到的好经验、好方法运用到街道的各项工作中去。



学习互鉴,共谋高质量发展


随后,瑞宝街一行前往京溪街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并开展座谈会,就党建引领社区高质量发展系列做法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京溪街麦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淑宜介绍了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工作相关经验。她表示,近年来麦地社区通过换届选举优化经济社“两委”班子成员结构,并通过建立健全出租屋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员突击队活动、积极回应群众民生实事需求等形式,增强社区党支部的领导力、凝聚力,实现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



京溪街恒俊花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罗燕芳分享了社区建设工作心得。她表示,恒俊花园社区积极整合社区党员、在职党员、驻社区企业单位等多元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并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畅通渠道服务居民需求,建立健全居民议事会、党群议事会平台,形成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瑞宝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少芳则分享了关于社区治理问题的看法。据张少芳介绍,瑞宝花园社区自2019年9月成立志愿者服务治理巡逻队,成员平均年龄约65岁,负责在社区中巡查环境卫生、宣传垃圾分类、排查安全隐患、劝阻不文明行为,既推动了社区治理工作,也实现了社区老年人老有所乐的目标。



作为瑞宝街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的发起人,杨献伟分享了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宝贵经验。他表示,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通过凝聚辖内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力量,开展社区老人慰问、社区事务调解、谈心谈话等行动,志愿服务队成员定期走访摸查辖内困难人群,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长期以来收获了不少居民的点赞。



京溪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四级高级主办何伟林表示,京溪街道将与瑞宝街道建立常态化交流互动机制,深化合作共建,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不断创新,共促社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



最后,瑞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伟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活动增进了瑞宝街与京溪街的友谊,在相互促进与学习中,不仅加强了与会人员的党性修养,还全面提升了社区治理服务能力,接下来瑞宝街将继续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助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