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飞:从企业家到公益人再到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
2023-02-23 09:36:54


图片

广州的饮食文化闻名中国,是中国十大美食之都,所谓“食在广州”。在昌岗街道辖内,就有不少老字号经久不衰,各色的粤菜、早茶、特色小吃吸引着众多食客,让生活在昌岗街的居民幸福感满满。中午11点多,记者走进广州老字号——荔苑,看到店内已经坐满了人,门口熙熙攘攘,排队取号的食客络绎不绝,感受到了久违的“烟火气”。


荔苑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位于49层高的城景粤菜餐厅,既可以俯瞰城景,又可以品味最地道的点心、粤菜,是昌岗街辖内颇有名气的老字号。一个品牌能够经久不衰、有口皆碑,背后凝聚了无数人的努力,但是要说厥功至伟的人,那就是荔苑的创始人——陈艳飞。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荔苑的创始人,看看他是如何从一名有作为的民营企业家到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热衷扶贫济困的公益人,再到一名积极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


图片



>>>

创业难免有起起落落

勇于开始贵在坚持


陈艳飞出生于1975年,是荔苑酒店餐饮集团的董事长,名下还有多家公司,涉及领域包括酒店、民宿、扶贫产业、文化艺术等,现任第十六届广州市海珠区政协委员。


身为一名福建人,从福州财经学院毕业后,陈艳飞也走上了做生意的道路。早年从事管理工作,后转行开餐饮,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再后来涉足食用菌种植扶贫产业。谈起曾经的创业历程,陈艳飞感慨万千,其中有失败、有艰辛、也迎来了柳暗花明,在商海的惊涛骇浪中起起浮浮。虽然在创业的路上,陈艳飞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勇于创新、敢于冒险的性格,让他在经历各种失败与挑战之后,总能打破那些条条框框,找到自己全新的出口,书写出一段又一段传奇故事。


2004年,陈艳飞刚转行到餐饮行业时,由于缺乏经营经验、市场转变等种种原因,相继经营东南亚菜、自助餐均面临亏损。持续亏损半年多后,股东们称看不到尽头纷纷退股。“没有相关的经验,突然转行到完全陌生的环境,想适应绝非易事。”经历一次次的失败,陈艳飞深陷焦虑,一度由原来的140多斤暴瘦到120多斤。但他并没有就此失去信心,而是痛定思痛、吸取教训,沉淀过后,于2005年创立了“荔苑”。


图片



陈艳飞将重心转向了推广广式点心、粤菜,最终凭借精准的定位、出色的菜品、真诚的服务,荔苑在百花齐放的餐饮市场上脱颖而出,吸引了一波波忠实粉丝。


>>>

不断开拓创新

忠实粉丝一路追随


在餐饮业的多年摸索,陈艳飞始终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美食的信念,从最初一个纯粹的餐饮人,转变成为粤菜文化的传播者,在烹饪之路上不断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用心用情传承粤菜文化。


“餐饮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快速迭代出新的行业,只有在内部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与时俱进,经久不衰。”面对行业压力,陈艳飞每年都不断升级改造门店的装修风格,改良出品,提升服务质量。他还经常到香港学习考察,学习香港酒楼的经营管理模式、员工培训体系,汲取港式餐饮文化的精髓。


图片


图片


图片


食客可以边品尝地道粤菜,边在49层高空俯瞰城景。


荔苑创立至今已有18年,成为海珠区享有盛誉的老字号,巅峰时拥有8家门店,每一家门店的生意都十分火爆、门庭若市。曾经在海珠南路的门店因发展规划,需要搬迁到达镖国际中心,一位忠实粉丝便一路追随到新店,在达镖国际中心附近购置房产,从此在附近住下,只为能够经常在荔苑吃饭。


>>>

热衷公益

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


早年涉足餐饮业之前,陈艳飞就用爱心帮扶持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创业有所成就后,他仍不忘初心,继续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于2018年深入广州市白云区结对帮扶的贵州省荔波县,成立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对当地的产业、居民开展精准扶贫。


陈艳飞推进的荔波县甲良镇食用菌产业园建设项目,共辐射和带动农户502户2340人,其中贫困户250户1021人,项目实施后优先受益农户预计年均增收10000元以上,让当地的居民实现“打工不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过上好日子。蒙娟是甲良镇梅桃村村民,2019年11月进厂,从普通工人做起,慢慢成长为打包组组长,公司就建在她家附近,到公司务工三年多的她着实得了实惠,也长了见识。


这几年来,陈艳飞的扶贫企业相继获评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甲良镇脱贫攻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陈艳飞也于2021年当选第十六届广州市海珠区政协委员。2022年,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代表广东帮扶贵州企业接受国家东西部协作考核组考核,考核组对五象实业的帮扶工作经验予以充分肯定,这也是广东帮扶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一个缩影。


图片


图片


捐赠防疫物资。


图片


节日慰问环卫工人。


图片


慰问帮扶街道困难群众。


图片


代表广东帮扶贵州企业接受国家东西部协作考核组考核。


“政协委员,不只是一个荣誉,也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情系民生,立言为民,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爱困难群众等活动。新冠疫情期间,他还踊跃向昌岗街道、贵州省荔波县、贵定县、龙里县等地方捐赠抗疫物资,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


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无论是作为餐饮从业者,还是政协委员,无论身份怎么改变,陈艳飞始终坚守“关注社会、服务社会、热心公益”的信念。他说:“政协委员给了我更广阔的平台为群众发声,我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