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市民在海珠湖体验龙舟竞渡!
2023-02-22 11:33:42


图片





二月二,龙抬头,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习俗丰富多样。对于龙舟人来说,在这一天划龙舟、抬龙头是有特别的意义,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2023年2月21日,广州市海珠区龙舟协会开展龙舟竞渡活动,让市民不用等到端午节就可以参与热闹非凡的龙舟活动。


图片



“入、拉、抽、回,这是让龙舟前进的划桨步骤......”2月21日上午10时,近100名市民在海珠同创的乐水桨板俱乐部门前参加划龙舟技能培训。现场,海珠区龙舟协会的教练为大家普及龙舟文化知识,分队开展龙舟划行技巧以及掌握木桨的正确方式。随后,参加活动的市民穿好救生衣、领取船桨,陆续登船。


图片



据悉,这场活动由广州市海珠区龙舟协会组织的划龙舟体验,邀请市民前来海珠同创的乐水桨板俱乐部免费体验。当天,龙舟划行体验从同创汇码头出发,途径海珠湖待月桥、广州新文化馆后返回。


10时20分,伴随着市民们的掌声以及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点睛仪式正式开始。点睛仪式作为龙舟竞渡的亮点,它将美好的祝愿赠予每支队伍,寓意着平安吉祥,也寄托着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景。


图片


点睛仪式后,划龙舟活动的重头戏——水上龙舟竞渡在锣鼓声与现场的呐喊声中拉开序幕。所有队伍出发划行一公里进行热身练习后,龙舟竞渡正式开始,每条龙舟上的市民齐心协力,随着鼓声、口号声挥动船桨,劲头十足,奋勇争先。而岸上的市民也发出阵阵尖叫声、欢呼声,为市民加油打气。队伍回归码头后,还开展了趣味的水上斗龙环节。


“从2012年起,我们协会在龙抬头这天开展划龙舟活动,弘扬传统岭南龙舟文化。”广州市海珠区龙舟协会理事陈诒添告诉记者,协会常年组织市民龙舟体验、龙舟队伍训练、举办龙舟赛事、龙舟文化展出等活动,为了更好地推广传统龙舟文化,促进群众广泛参与划龙舟全民健身,协会拟计划推动10000人划龙舟目标,实现“万人龙舟计划”。随着所有队员上岸,海珠区龙舟协会给当天参与的市民颁发“万人龙舟计划”纪念证书。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不少市民表示意犹未尽,无论是几岁的孩子,还是已退休的长者,都切身感受到龙舟文化的乐趣和魅力。55岁的邓阿姨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划龙舟的活动,不仅让我们近距离接触龙舟,还参加龙舟竞渡,做了一次龙舟手,活动很有意义,还加深了大家对本地历史、传统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传承优秀的民俗文化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