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文化馆侨建分馆”揭牌 ,就在南洲街辖内,快来打卡吧
2023-02-15 23:45:49




近日,海珠区图书馆侨建分馆(御溪书斋)举办“粤书吧”揭牌仪式及“海珠区文化馆侨建分馆”揭牌仪式,实现了高质量再升级。据悉,这不仅在全民阅读与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方面进行了“有温度、接地气”的创新探索,还搭建了新型消费业态与特色文化有机结合的文旅融合体验新场景。






依托“粤书吧”示范点,打造海珠阅读“新风景”


“粤书吧”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打造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品牌,该吧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以公共阅读服务、全民艺术普及为主要功能,兼顾活动、展示、休闲等多元服务功能。海珠区积极推进“粤书吧”项目建设,先后建成图书馆四阅分馆、图书馆省广G+分馆、图书馆侨建分馆三个具有先行示范典型样板作用的“粤书吧”。


海珠区第三个“粤书吧”——由海珠区图书馆与侨建Hicity合作共建的“御溪书斋”,以“做中国年轻人的藏书阁”为理念,以现代艺术设计融合中国国风,迅速成为年轻人纷至沓来的“网红打卡点”,被网友们称为“星空图书馆”。自2021年12月18日开馆以来,共接待读者近60000人次,借阅图书近10000册次。2022年经升级改造后,面积由500平方米扩大至800平方米,馆藏总量达到2万册,阅览座位增至150个,大大满足了网红打卡、休闲娱乐、旅游赏玩、亲子活动等多种需求。





提升服务效能,打造艺术普及“新客厅”


据介绍,御溪书斋通过图书文化服务嵌入新型多元文化商业体,涵盖图书借阅、文创展售、艺术策展、音乐现场、喜剧剧场、空中清吧等多重功能于一体,与整个商业体主打的“国潮街区”各功能馆形成互动共享,引领读者体验国潮文化、岭南文化、海珠文化,打造无边界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本次揭牌还开启了御溪书斋作为“海珠区文化馆分馆”的新篇章,至此,御溪书斋成为海珠区首家既是“图书馆分馆”,又是“文化馆分馆”的“城市客厅”,服务范围也将从公共阅读服务延伸至全民艺术普及。2022年,海珠区为御溪书斋配送了花艺、茶艺、非遗体验、读书会等多场公益文化活动,惠及上千名群众。未来,御溪书斋将开展更多公益演出、艺术培训、非遗体验、研学课程等惠民文化活动,为市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提升全民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激发全民文化创造力。





据悉,御溪书斋在探索“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模式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文商旅高质量发展。位于侨建Hi city23层的“Roof Garden秘密花园”采用空中花园+休闲清吧的组合经营模式,层叠式塔台,绿化造景,立于南洲制高点,览360°城市繁华,与“御溪书斋”形成“一静一动,一内一外”双场景,各有特色又相得益彰,极大提升了客流量、受众停留时长和受众粘度。


此外,集露营体验、飞盘运动、户外派对、草坪音乐、下午茶团建、户外自然教育实践于一体的“向往·绿洲”城市文创露营基地在今年即将与大家见面,将定期举办特色文创主题精品活动,以沉浸体验式的新业态模式,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新的选择,凸显商业体的文化旅游价值,升级商业消费模式。



消息来源:海珠区文广旅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