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2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氧疗服务,江海街点位在这里!
2023-01-11 23:05:06

小e获悉,为了更好地满足海珠街坊的氧疗需求,目前海珠区有2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提供氧疗服务。


其中江海街有1个点位,

时间地点安排如下:




名称: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地址:海珠区敦和路217号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非节假日)8:30-11:30 ,14:30-17:00





血氧饱和度低

是引发新冠重症的重要原因

如果能及时进行氧疗

可以有效避免新冠重症




什么是氧疗?氧疗有多重要?

氧疗就是吸氧治疗,对于新冠重症肺炎,氧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治疗手段,并且中医同样关注氧疗。尤其是对于患有呼吸类的疾病的病人,通过吸入氧气可以治疗疾病或改善症状。临床中,氧疗分很多种,有长期氧疗、夜间氧疗、间歇类氧疗等,可根据不同疾病类型进行选择。

血氧不足有哪些预警信号?

1.胸闷气短,感觉憋气;

2.出现精神萎靡,比较冷漠,有的老人甚至会犯糊涂;

3.嘴唇或指甲变成紫色,一般就是憋气比较严重了;

4.有慢阻肺病的老人需警惕。

家庭或社区氧疗的用法

1.氧气来源

目前通常来说,家庭或社区氧疗选择的是制氧机或者是氧气瓶、氧气袋,这些都可以提供可靠的氧气来源。

2.给氧方式

给氧方式通常是单腔鼻导管,或者是双腔鼻导管。对于一些张口呼吸的病人,推荐用口鼻面罩进行给氧。

3.给氧时间

对于慢阻肺、肺心病这一类的病人,通常是要求进行长期的家庭或社区氧疗,同时希望病人能够坚持半年以上的长期家庭氧疗或社区氧疗,能够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4.氧气浓度

给予低浓度的流量给氧,每分钟1-2L的氧气,也就是说病人的吸氧浓度不要超过29%。

5.鼻导管的清洁和氧气的湿化

在进行家庭或社区氧疗的时候,还要注意鼻导管的清洁,每次使用以后要及时清洁鼻导管,避免分泌物堵塞。同时,在氧疗过程中还要注意湿化的问题。

哪些人需要进行氧疗呢?

1.极重度的慢阻肺患者,在稳定期需要进行长期家庭氧疗,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减缓肺功能损伤速度。

2.已出现低氧血症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心力衰竭、肺动脉高压、神经肌肉或胸壁疾病患者。

3.出现低氧血症的其他疾病患者,如晚期癌症患者等。

4.明显的缺氧症状,如烦躁、呼吸加深加快、口唇紫绀、心率增快、血压增高、指脉氧饱和度低于93%等。氧疗的临床指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呼吸困难。早期缺氧除了表现为呼吸费力以外,也可能呼吸次数多且加快,如果病情过重导致呼吸衰竭,呼吸次数反而可能减慢,出现呼吸无力症状。

第二,心动过速血压增高。这也是早期缺氧的表现,如果缺氧情况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心率和血压都可能下降。

第三,烦躁不安。这是严重急性缺氧的重要表现,但有时容易被忽略,在心肺疾患的患者发生原因不明烦躁的时候,首先应该想到是否有缺氧的可能,如果缺氧没有及时改善,严重的可能引起昏迷和惊厥。

第四,皮肤色泽的改变。面色青灰是严重缺氧的表现。口周发青多受局部循环和皮肤的影响,不一定和缺氧的程度相平行。通常情况下,口唇和甲床发绀是缺氧程度较重的表现。缺氧的临床表现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来分析,不可以单凭个别症状判断为缺氧。

长期家庭或社区氧疗对于慢阻肺并发慢性呼吸衰竭的患者,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率,对于血流动力学、运动能力和精神状态均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氧疗过程中需要观察与检测

1.观察患者的意识状态、心率、呼吸、紫绀改善程度及氧疗并发症。

2.观察鼻腔黏膜情况,黏膜干燥时宜使用水剂润滑剂涂抹。

3.观察管路与患者的连接情况,管道破损、断裂和可见污染时应立即更换。经鼻高流量管路存有积水时,应立即清除。

4.评价血氧饱和度,未达目标血氧饱和度范围、临床表现未改善,可以尝试趴在床上(俯卧位)氧疗,不能俯卧位者也可以采用侧卧位。如果采用俯卧位或侧卧位氧疗仍不能改善呼吸困难症状,则必须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消息来源:海珠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