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社区23年,陈永强用实干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2022-12-31 23:33:17

“成长于赤岗、扎根于赤岗、服务于赤岗。”这是对陈永强最贴切的描述。他是赤岗街土生土长的居民,现任下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他扎根社区,一心一意做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居民心目中,陈永强就像自家人,都亲切地叫他“强哥”,有什么需求和问题,大家都愿意找他。对于居民反映的情况,他都会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协调解决。在他的带领下,下渡社区先后获得海珠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获得海珠区“最美退役军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眼勤、手勤、脚勤



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到社区党委书记,陈永强一干就是23年。他介绍,下渡社区面积大,常住人口约12857人,人口基数大,“不仅有很多个小区楼盘,还有城中村,管理上要下很多功夫。”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最后的落脚点都是为社区居民服务。”陈永强表示,做社区工作要做到“三勤”,即眼勤、手勤、脚勤。要深入社区多留意观察社区动态,根据社区存在的问题制定治理对策;还要多留意居民群众的“难点”“痛点”,脚踏实地去解决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有呼必应”。他说,要做到“眼中有活”才能“心中有责”。

老旧小区电动车楼道内随意停放或私拉电线充电,不仅影响社区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为强化电动车充电区域管理,今年,陈永强联合多方资源,通过多次实地走访、听取居民建议,在下渡社区选取合适的位置加装了12个充电车棚和充电站,切实解决居民安全充电的问题。此外,还联合多方力量,及时整治下渡大街“三线”乱拉乱挂现象,将涉及的架空管线落地及地下管线改造敷设,切实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陈永强的努力下,一个个事关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得以推进,一个个事关群众生活的问题也得到了圆满解决。凭着眼勤、手勤、脚勤这套“三勤”工作法,他解决了社区服务中遇到的一个个困难和矛盾,拉近了党和群众的距离,托起了社区居民稳稳的幸福。




把居民事当作自己的事




“群众之事无小事。”陈永强始终把居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感知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以实际行动去解决,努力营造暖心睦邻的友好社区。

下渡社区海琴湾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小区内的9部电梯“全年无休”,近年来电梯故障时常发生,因此想对电梯进行更新。这时,陈永强主动作为,在业主和物业之间搭建起沟通桥梁,并组织业主成立筹备小组,多次组织多方召开协调会,商议电梯品牌采购、业主分摊方案等事宜,为老旧小区更换电梯的事情跑前跑后,始终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放在首位。经过2年的时间,陈永强成功促成海琴湾3栋楼宇更换9部电梯。

“社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说难不难,但处理起来也不简单。只要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都当作是大事来对待,想方设法去解决,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这几年的抗疫工作中,陈永强不言苦、不怕累,真正把担当落在行动,将责任扛在肩膀上。陈永强带领着社区同事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居家隔离管控等工作,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争分夺秒织密社区防护网。

今年10月底下渡社区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他连续42天奋战在高风险区。白天,他是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突击队的“领头人”,统筹协调安排人员、做好居民生活保障、核酸检测、转运阳性人员、及时解决特殊人群送医送药需求;晚上,等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如果发现混管异常,他还得带着核酸采样小组挨家挨户“追阳”,无论城中村的道路街巷多么复杂,他都能熟悉地带路,时常忙到凌晨两三点。


尽管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他依然无怨无悔。“那么多在职党员、志愿者都踊跃来支援,居民也都很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觉得很欣慰,再辛苦也是值得的。”陈永强说。

在社区治理工作中,陈永强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他时刻将居民放在心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帮民困,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