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黄杰:素社是我家,怎能不为它出一份力呢?|素社街防疫故事
2022-11-19 16:32:05





在素社街的一些核酸检测点或防疫卡口,有街坊发现其中几名志愿者看上去“有点不一样”:他们一身帅气的蓝色制服,背后写着“蓝天救援”几个大字。他们认真地查验前来核酸检测群众的健康码,并一边提醒大家“请大家戴好口罩,扫码排队”,若遇到不懂操作手机的群众,他们会非常耐心地提供帮助。



他们是志愿者黄杰以及他从蓝天救援队邀请来参与素社街疫情防控工作的队友们。黄杰说:“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我有责任守护我们的社区,有责任为这里的街坊邻里出一份力。”


黄杰、黄镇辉、邓青文、李海英(从左至右)。


从小在素社街长大的黄杰今年28岁,是一名设计师,也是蓝天救援队的一员。本轮疫情发生后,他看到社区里召集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信息,不但自己积极报名参加,还通过蓝天救援队的内部系统紧急组织了一支四人小组前来,配合参加素社街疫情防控工作。“我非常感谢队友们的热心。”


黄杰正穿着防护服准备开始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榜样的力量让他更投入、更努力

无论是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扫描核酸码还是在防疫卡口核查场所码、健康码,黄杰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全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向记者表示,因为同行的志愿者们都太过优秀,甚至都有点儿“压力”,自己不得不更认真、更投入。


在素社街道的志愿者队伍中,有几位志愿者让黄杰印象深刻,他们是一群退休党员。黄杰说:“他们总是会提前十几、二十分钟,有时候甚至提前半个小时到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他们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还积极发动本支部内有条件的老党员一起来参加;他们对待疫情防控工作非常认真、细致,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


黄杰也曾问过这些叔叔阿姨们,已经退休的他们为何如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告诉黄杰,自己作为党员,服务群众是多年来的习惯,即便现在已经退休了,依然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有这样的前辈们在为我们做表率,我们这些年轻人怎能不更加努力,更加投入去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呢?”黄杰说。



黄杰正在打包防疫物资。


付出越多,收获越多

黄杰表示,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自己付出的越多,收获的也越多。他不仅在前辈们的身上学习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认识了许多街坊,结交了许多朋友。“我们虽然都住在同一个社区,但我们之前都素未谋面。来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像家人一样亲切,共同努力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温暖的事情。”黄杰说。


而让黄杰最佩服的,是基立新村社区党委书记黄验单。黄杰介绍说,她对社区的各种信息都了如指掌,知道辖内每一位困难人士的信息,知道谁最需要帮助。在她的安排下,志愿者们的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此外,她事事亲力亲为,从不喊一声累。


“黄验单书记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让我更有动力坚持下去。虽然我所做的并不是什么艰难险要的事情,但最起码我能分担一下她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让他们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处理更要紧的事务,这就很好了。”黄杰说。


黄杰(右)正在整理防疫物资。


除了在核酸点或防疫卡口点进行工作,在其他时间里,黄杰还会开着电动车到每一个点位巡一巡,看看各个点位有没有什么补充物资的需求,人员增援的需求等等。黄杰笑言:“我们就是防疫线上的快递小哥。”


11月18日这天正好是黄杰的生日,他是和其他志愿者、工作人员一起在防疫点位上度过的。他说,今年的生日愿望就是祝愿这次疫情能尽快结束,让大家都能顺利地完成这次防疫工作回到各自的工作生活中,也祝愿家人健康,自己事业顺利,早日组织自己的家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 素社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