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是大坏蛋吗?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解开“白蚁家族的秘密”
2022-09-27 11:23:34

                                                                         





白蚁的翅膀是什么样的?

白蚁的亲戚是蚂蚁还是蟑螂?

白蚁真的是大坏蛋吗?





9月24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走进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跟随研究院的老师一同解开“白蚁家族的秘密”。


“我在老家农村的旧房子里,就见过白蚁、大水蚁,晚上一开灯,大水蚁就铺天盖地的飞来!”从小生活在广州的信息时报小记者对夏天雨后就蜂拥而至的大水蚁熟悉不过,小记者文茵更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与白蚁斗智斗勇的经历。


在研究院的老师的介绍下,小记者们了解了“大水蚁”的真实身份:原来,“大水蚁”是白蚁的繁殖蚁,喜欢扑向光明的地方,寻找适合的栖息地,工蚁、兵蚁等非繁殖蚁视力退化,会害怕光照,因此更偏向阴暗潮湿的地方。





小记者积极回答问题。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在一个白蚁蚁群中,有数量最多的勤劳的工蚁,也有抵抗外敌的勇敢的兵蚁,还有具有繁殖能力的长有翅膀的繁殖蚁。雄蚁和雌蚁婚飞后会一起筑巢发展群落,相伴终生,雄蚁成为了蚁王,职责是定期与蚁后交配,蚁后会随着产卵次数增加,腹部逐渐发育成熟变得硕大,在长达15-30年的生命过程中不断产卵。”


在研究院,授课老师首先为小记者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白蚁家族的秘密》科普讲座,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展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小记者详细讲解白蚁的特征、生活习性和防治方法。小记者们听得全神贯注,对小小的白蚁发展出来的巨大蚁群群落充满好奇。





认真听课,专注写笔记。


“白蚁身体多为淡白色或灰白色,蚂蚁身体多为黄色、褐色、黑色、或橘红色.”

“观察白蚁工蚁和蚂蚁工蚁的胸部与腹部连接处,白蚁胸腹间交接部分宽度变化不大,蚂蚁胸腹有明显的细腰节。”

“蚂蚁有蛹期,白蚁和蟑螂没有。”









观察标本及活体白蚁。


课上,小记者们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细心观察白蚁、蚂蚁、蟑螂标本,求知欲满满。在老师的讲解下,小记者学习到原来白蚁是蟑螂的近亲,现在的白蚁之所以不像蟑螂,而像蚂蚁,是因为白蚁在百万年前选择了另外一条进化道路,才让白蚁的外形和蟑螂有所不同。








小记者分享学习收获。


白蚁爱吃活体植物、菌圃或者白蚁成长时褪下的皮、尸体、幼蚁和蚁卵等,含木质纤维素的加工产品如砖木型建筑、木制家具、纸张都是它的食材。对我们生活造成了困扰的白蚁是大坏蛋吗?自然界的万物本无好坏之分,只是人类出于自身利益而给它们进行了害虫或益虫的定义。大部分的白蚁种类对人类不构成危害,它们对加速地表有机物质分解、促进物质循环、净化地表、增加土壤肥力起着重要作用。解开“白蚁家族的秘密”后,小记者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外形和生活习性像蚂蚁的白蚁其实和蟑螂更“亲”,“害虫”白蚁也对生态环境有贡献,这节科普课后,小记者不但学到了严谨而有趣的昆中知识,还学会了多角度多方面地观察事物,在体验中培养有序思维能力。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