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 林庆持:退而不休的老书记
2022-09-24 12:38:05




峥嵘岁月,百炼成钢。他有着43年党龄,从民办老师到村社书记,在基层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后也从未停下脚步……他就是海珠区南洲街道东风经联社党委原书记林庆持。




林庆持,曾担任东风经联社党委书记、东风龙舟队总指挥。


“人一定要有信仰


有一幕,林庆持从未忘记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是1979年,林庆持在村党支部,握紧拳头,庄严地宣誓。


从那天起,林庆持把自己交给了党。几十年来,他当过生产队的记分员和会计,做过东风学校的老师,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用他的话说,“党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这是林庆持的信仰。他说:“人一定要有信仰。”


林庆持是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因担任过东风经联社党委书记,村里人都习惯称他为“老书记”。他在村干部的岗位上干了十多年,处理了许许多多的大事小事,虽然早在2007年他就退休了,但退休后的他仍然义务承担龙舟活动的后勤工作,并经常关心村里的党务事务,村里遇到什么难事他都主动帮忙,与村干部共同商量解决。


十年如一日,关爱青少年球队


仲夏时节,南洲街道东风小学乒乓球馆内一片欢腾,孩子们酣畅淋漓,互相切磋。这份美好离不开原东风经联社党委书记林庆持十余年的真心付出。


1973年,26岁的林庆持被推荐到东风小学当老师。当时,学校主管乒乓球队的老师家在广州城区,无法兼顾球队夜间训练和周末训练,因此,作为本村人的林庆持就肩负起孩子们夜间训练和假期训练的管理。“为了让自己的技术能够专业些,暑假我去了广州市郊区业余体校进行学习,提升技术后再回来带学生。”林庆持说。


此外,为了让孩子有更多与外界切磋的机会,他还会经常利用休假时间带他们出去参加各种竞技比赛,锻炼青少年队员的临场反应。在他的带领下,东风经济联合社的青少年兵乓球队在各种赛事中屡获名次。


与此同时,为了让村里更多孩子有机会加入到乒乓球队,自2006年起,联社全力支持,将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二楼约130平方米的场地专门用作乒乓球训练场地,并聘请专业教练员余生贤,负责乒乓球队的训练,由村每月补贴800元给教练员。这一做法也曾引起部分村民的异议,但林庆持说:“青少年是我们村、我们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提供有利的条件让他们去学习和锻炼。”


经过十年的坚持,东风联社青少年乒乓球队连续四年包揽海珠区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的全部团体冠军(每年四个冠军,共16个)。


现在林庆持早已退休在家,他仍时常到训练场看孩子们训练,也偶尔与他们切磋一二,他对青少年球队十年如一日的关爱和付出,印证着这位老党员坚定的信仰。


联社老干部的使命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初,在南洲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全街广大党员干部自发行动起来支持疫情防控,甚至不少退休老党员们也主动请缨。当时,东风经联社是南洲街在册登记湖北籍来穗人员最多的地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看到联社人手紧张,林庆持主动请缨,每天坚持到村内道路出入口值守,并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风雨无阻。



林庆持在桥南新街出入口值守。(受访者供图)


看到这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整天劳碌奔波,联社党委的负责同志不忍心,劝他回家歇一歇,但林庆持却坚定地表示:“虽然我们现在退休了,但我们都还是共产党员,这种时候绝对不能窝在家里不敢上前。入党为了啥?关键时候就得冲上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不仅是党的叮咛,更是党员的行为准则。林庆持践行着当初许下的誓言。


退而不休坚持传承龙舟文化


龙舟竞渡是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据记载,广州扒(赛)龙舟的记载可以追溯到 1100 多年前,从宋代开始,扒龙舟逐渐成为百姓们喜爱的习俗。据了解,位于南洲街的东风村至今完好保存扒龙舟这一项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仍保留着一整套起龙、点睛、采青、游龙、赛龙等仪式。


“东风村的龙舟节不以龙舟竞渡、争冠夺魁见长,而是以村与村之间的龙舟互访,增进友谊著称。”林庆持从小就跟随叔父参加各种龙舟活动。龙舟探亲、联谊赛事等,自小就看了不少,也学习了不少相关的礼仪事务。自1979年广州恢复了龙舟活动,他便义务担任龙舟队的总指挥长,为端午节扒龙舟做准备,亲自挑人、抓训练。


东风村的扒龙舟乡镇闻名、屡获殊荣:曾在2003年、2004年分别获得广州市国际龙舟邀请赛传统龙竞速第四名和第八名;在 2017 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传统龙竞速第五名、标准龙公开组竞速第十一名,彩龙竞艳比赛一等奖等。



在林庆持带领下,东风龙舟队竞赛屡获殊荣。(受访者供图)


“每年都要组织龙舟活动的各种事宜,起龙船、去探亲、龙船饭等,其中涉及很多传统礼仪,与同宗的兄弟村的往来等。”总指挥一职,林庆持一干就是20年。


退休后这十余年,林庆持仍在为村里的这些事务尽心尽力。虽然不再担任总指挥,不必跟船参加训练,但其他的日常事务仍然由他负责。“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有义务传承下去,并发扬起来,让我们的后代能在这些传统文化中感受我们中华文化的魅力。”


锣鼓喧天,彩旗飘扬的场景让人流连忘返,点缀在龙舟的“生花罗伞”,洋溢着阵阵清香……岁月沧桑会让龙舟逐渐失去往日光泽,但历久弥新的是浓浓的乡情,是村与村、宗族与宗族之间的亲密往来以及村民们一如既往的恬淡生活,同时,让人难忘的还有林庆持这名老党员的情怀,虽然年逾古稀,但他仍默默为大家奉献着余热。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