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社区“防火墙”,江南中街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
2022-09-20 23:09:43


如何检测电插板是否还能安全使用?

如何通过烟雾颜色判断起火的物品?

电动车电池着火应当选择什么工具灭火?

......

为增强辖区居民安全意识,提高居民自救能力,学会正确防范和处置火灾事故,9月19日下午,江南中街道办事处联合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在南天阁门前小广场前开展了江南中街道消防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居民前来参加。





活动开始,来自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的何教官首先向居民们介绍一些常见的家用电器起火原因及排查方法。



“如何判断家里的老旧电插板是否还能安全使用?我们可以通过‘摇一摇’的方法识别,如果摇起来里面有‘滋滋’的响声,一般是接触不良所导致的,会引起较大电流通过,从而引起火灾。”居民们连连点头,纷纷表示“要回家检查一下电插板。”


▲何教官向居民们介绍常用家用电器起火原因。


▲居民们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在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何教官在现场展示了电路短路着火和电动车电池爆炸等实验。



何教官说:“大家都看到了,这只是一个电池爆炸,威力已经很大,电动车电池是由很多个这样的小电池组成的,所以电动车着火造成的危害可想而知。”随后,他向居民们介绍了电动车的正确充电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电动车着火最好的扑灭方法:“遇到电动车电池引发的火灾,最好是先断电,再用水灭火,这样是最高效的。”




▲现场展示电动车电池过热冒烟及爆炸现象。



最后,教官们与现场居民互动,介绍了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罩等常见家用消防工具的使用方法。



“灭火器使用有一个口诀,‘一提二拔三瞄四压’,按照这个顺序才能正确使用灭火器。”除了讲解使用方法,教官们还让现场居民通过实际操作,加深对家用消防工具使用的记忆。



▲居民在教官的指导下体验使用灭火器。




▲现场展示灭火毯的使用方法。


▲居民在教官的指导下体验使用防毒面罩。



活动现场,不少刚刚接送孩子放学的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并亲自给孩子做使用灭火器、灭火毯等操作示范。



居民林女士用手机录下了整个活动的全过程,她说:“这些知识都非常有用,录下视频是怕自己以后会忘记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同时也为了给家里的老人看,一起学习,提高全家人的消防安全意识。”

海珠区江南新村第二小学的吴同学放学后来到广场参加活动,他说:“今天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印象最深的就是假如发生火灾,可以告诉消防员烟雾的颜色,让他们快速判断着火的物品,从而提高灭火效率。这些知识非常有用,我也要回学校分享给我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