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总工会多措并举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22-08-16 23:17:56




近年来,海珠区总工会对标“一区一谷一圈”发展布局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要求,适应新就业形态迅猛发展的新形势,突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集聚人才的新特点,多措并举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抓重点打基础,工会组织建起来


海珠区抓好基层工会主席培训,邀请专家对近百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和街道工会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着力解决“不会干、不敢干”问题,提升基层工会干部履职能力。


同时,海珠区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将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作为当前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重点,按照“先筑巢后引凤再分家”的思路,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新就业形态工联会”,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进来、组织起来,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2022年计划发展新业态会员8000人。



“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活力聚起来


海珠区总工会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为主阵地,推动工会服务进琶洲,开展新业态劳动者拔河比赛、文艺汇演活动等,举办首届“悦动心意、你我同行”非公企业职工运动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展现海珠区非公企业职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该区还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举办全区性职工文体活动50余场,向基层一线送讲座、送演出、送电影142场次。组织“悦读圆梦”系列读书活动,全区建成职工书屋近100家,其中获全国、省、市总工会命名23家。





盯需求圆梦想,就业技能练起来


据悉,海珠区总工会还聚焦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立足海珠产业行业特色,按照“产业集聚在哪,工会服务跟到哪”的思路,打造“海珠工匠学院”综合服务平台,实施“1+N”计划,打造“时尚设计”和“平台直播”两大实践基地,开展“订单式”培训。


“海珠工匠学院”成立以来,培训职工超4万人次,赋能产业工人由“工”变“匠”,荣获省总工会2021年度“工会工作创新二等奖”,是全省区县级工会唯一获奖项目。





搭平台展抱负,劳动技能亮出来


据悉,海珠区广泛开展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名师带徒活动等,举办“安康杯”安全生产劳动竞赛7场,参赛职工近30万人次,海珠区总工会获评全国“安康杯”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此外,海珠区总工会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牵头开展行业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开展首届“南粤家政”劳动技能大赛,授予各组冠军“海珠工匠”荣誉称号;举办“南粤家政”妇婴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向300余名职工颁授技能等级证书;组织社区卫生服务系统岗位练兵;聚焦新业态劳动群体,在货运、网约车、网约配送行业开展上路安全知识竞赛。



育先进扬事迹,工匠精神树起来


海珠区总工会开展“讲好工匠故事 学习榜样力量”系列活动,围绕“挖掘工匠人才、讲好工匠故事、命名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推出三大主题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全区获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12人次,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状3家,现有在册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和享受劳模待遇先进个人82名,命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3家。





新业态新特点,服务品牌亮出来


据悉,海珠区总工会打造“职工有求工会必应”维权服务体系,擦亮“职工有事找工会”品牌,推进“工会律师亮身份”行动,为全区18个街道总工会及重点工业园区、企业工会配备法律顾问,参与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受惠职工2万多人次,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海珠区总工会持续开展“集中协商要约行动”,锻炼基层工会干部集体协商技能,促进建立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获全总第二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广州选拔赛三等奖。


海珠区总工会深化“工会+人社”“工会+司法”“工会+法院”合作模式,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效明显。2021年至今,派驻工会律师调解员承办区三方联调中心劳动争议调解案件1826宗,调解成功1140宗,成功率达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