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李嘉咏:扎根基层十五载,为民解忧纾困显担当
2022-08-10 00:09:57





李嘉咏是海珠区规划资源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她工作认真负责、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同事口中常夸的好搭档。在基层服务窗口工作15年,李嘉咏以自己优良的专业素养及锲而不舍的工作追求,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匠心和爱岗敬业的精神。



李嘉咏


>>>

善于钻研,履职尽责争先锋


2007年7月,李嘉咏便进入海珠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原“海珠区房地产交易登记所”)工作,从不动产登记一线服务窗口干起。


为了尽量熟悉业务,做好窗口服务工作,她认真钻研业务,利用周末时间学习政策文件,认真总结并归纳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耐心倾听居民的诉求并想方设法解决居民疑难问题,经常获得居民表扬点赞。在攻克一个个工作难题的过程上,李嘉咏快速地成长起来。


2013年3至5月,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海珠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迎来业务办理高峰。为了满足居民办事需求,李嘉咏和其他窗口服务人员主动申请取消午休时间,并将窗口服务时间提早到早上8点。那段时间,工作虽然格外辛苦,但看到居民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满载而归的笑容时,李嘉咏总会感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做好本职工作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李嘉咏更是心中存大爱、关心集体、关心同事。每当有同事在业务上遇到困难或者疑惑,李嘉咏总是会耐心地帮助他们进行问题分析,寻找解决方法。她还将自己从事多年窗口服务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与同事分享。


“服务窗口,经常要面对不同的居民,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和耐心。”而用灿烂的笑脸迎接群众、用和气的话语解答群众、用细致周到的服务帮助群众,这也成为了李嘉咏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



每当有同事在业务上遇到困难或者疑惑,李嘉咏总是会耐心地帮助他们进行问题分析,寻找解决方法。


>>>

敢啃“硬骨头”

为民解忧纾困显担当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这也是李嘉咏一直坚守的原则。在工作中,她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啃下“硬骨头”。




此前,居民杨女士来到海珠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想要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但是工作人员查询到杨女士的房屋存在房屋结构变更的情况,无法现场帮助她办理相关手续。杨女士一时无法理解,出现了不满的情绪。

李嘉咏主动接待了杨女士,并耐心向杨女士解释了相关的法律规定以及办理流程,帮助杨女士理清楚问题的根源。随后,李嘉咏又主动联系了住建部门,和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进行实地查看,了解房屋的情况。在实际勘查过程中,专业人员也判断杨女士确实存在变更房屋结构的情况。但是在与杨女士的多次交谈过程中,李嘉咏也了解到杨女士对房屋结构变更一事确实不知情。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错综复杂的情况并没有让李嘉咏放弃,她又积极联系了其他相关部门,请求协助查找杨女士房屋相关资料。经过多方努力,李嘉咏最终查找到该房屋曾经由国家代管、并进行维修的相关资料。最终,李嘉咏依法依规顺利帮助杨女士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手续。




面对前来办业务的居民,李嘉咏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耐心服务好居民。


事实上,在15年职业生涯中,李嘉咏也获得过许多荣誉:2021年度获评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优秀党员”,担任该中心青年文明号号长,成功为单位申报“全国青年文明号”“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标兵”“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多项荣誉背后,是她始终如一的辛勤付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始终认为,只要在这个岗位,就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把事情做好、做扎实。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心、无愧于岗。”当记者问及如何做好这一份工作时,李嘉咏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