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 江南有古 | 广州木雕家具工艺厂:海珠非遗文化的时代印记
2022-08-06 00:11:30


篇首语

广州,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经千年而魅力不减。读懂广州、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更好地热爱广州、奉献广州。微社区e家通推出“读懂广州”系列报道,和大家一起,读懂广州这座名城。

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读懂广州 江南有古”专栏,定期推出江南中街道辖区内的历史文化介绍,和大家一起感受江南中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说起广府特色的“非遗文化”,

“三雕一彩一绣”闻名全国。

木雕、牙雕、玉雕、彩瓷、刺绣,

自唐宋时期起,

它们就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流通到世界各处。

其中,木雕主要应用在建筑和广式硬木家具上。

你们知道吗?

以制作广式硬木家具闻名的广州木雕家具工艺厂,

原来,它的旧址就在南田西路哦~

昔日的硬木家具,刻印着时代的记忆。



广府木雕历史悠久



中国木雕流派众多,广府木雕以其独特的技艺和浓厚的岭南特色闻名中外,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很高的文化价值。2009年,广府木雕被录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资料记载,广东地区发现最早的古代木构建筑是茅岗遗址,年代为青铜时代早期,当时的先民已经掌握了出榫、凿孔技术,可见当时的木构技术已相当发达。秦、汉时期已经可以雕刻出栩栩如生的动物、生活用品器物和各式各样的俑类。明、清时期木雕技艺走向成熟,逐渐形成独特的岭南风格,清代是广府木雕生产和销售最兴盛的时期,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受到各地人民欢迎。



对工艺极致追求



广式硬木家具一般使用珍贵的硬木,且具有国家标准中规定的五属八类,常见的有紫檀木、酸枝木、花梨木、等木色带红的木材。而追求精致的广府人,对选材处于原木的部位、纹理的对称性、木材含水率、气干密度都有着严格要求。

“三分下料七分做”。据介绍,一件具有艺术价值的硬木家具离不开木工匠人的精湛处理。各种雕刻手法运用得淋漓尽致,浅浮雕、浮雕、高雕、通雕、圆雕、立体雕等轮番上阵,大理石镶嵌、贝壳螺钿、漆饰各使其法。接驳处纹理流畅,装饰与原料浑然一体。




极致匠心造就辉煌成果



广州木雕家具工艺厂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56年。在手工业合作化高潮中,以各个生产联销组为基础,组成了天南、胜利两个酸枝家私生产合作社,共有社员348人,占全行业总人数99.8%。1965年,改名为广州酸枝花梨家私合作厂,即现广州木雕家具工艺厂前身,生产技术队伍扩大到500多人,1969年鼎盛时期技术人员发展到近千人,为出口创汇作出了较大的贡



工艺大师们在对木料进行讨论(资料图片)。



自广州木雕家具工艺厂成立后,木雕工艺大师们创作激情高涨,产出大量优秀作品。1959年,工艺大师们制作出为人民大会堂广东厅而设的大型木雕座屏《农民运动讲习所》。1972年,工艺大师们设计制作出酸枝大理石家具《宝鼎十头床》,别具匠心地把宝鼎形的轮廓线演化成床及椅靠背上的主体图案雕饰,中心镶有天然色彩的大理石,上方雕衬了数只跃跃欲跳的雄狮。作品一出,即被中国驻美国联络处选中使用。


1973年后,工艺大师们又陆续制作了《宝薰床》《梅雀七头大圆台》等佳作,无一凸显工艺大师们的极致匠心。《宝薰床》的“锦地万字”图案由多个边长12毫米方格组成,每个方格内要纵横拉通22条线才能凸现“万”字,光这道雕镂工序,就需要两名技工花一个多月方才完成。床上雕龙刻凤,有狮子、龙、凤、蝙蝠、鳌鱼等动物,还有各种云、花、草、几何图案等,参与设计、雕刻及各工序的人员上百人,耗时两年方告竣工。


20世纪80至90年代,广州硬木家具工艺厂诞生了许多优秀的木雕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等各级工艺奖项,大量作品被博物馆、宾馆、私人高价购走收藏。



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


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移,出口外贸政策改革,企业逐渐进入独立自主经营、产品自产自销的市场经济运作。2001年1月,企业转为股份合作制企业,后被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广式家具制作工艺”非遗保护单位。记者了解到,“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广州木雕家具工艺厂正全力以赴,激活当代广作硬木家具的发展,给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注入新鲜活力。


工人们在学习木雕(资料图片)





下期预告



除了诞生在南田西的广州木雕家具工艺厂,还有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近年来到了江南中街。它们分别是什么工艺?背后又有着怎么样的精彩故事?请期待下期内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