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中街信息时报小记者班:了解岭南画派启蒙祖师的故事,学习水粉撞粉画法
2022-08-05 00:33:19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打造和谐社区,向孩子们提供学习和拓展的机会,江南中街道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以江南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地,成立“江南中街信息时报小记者站”,通过开展采编培训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培养小记者观察社会、思考问题的能力,开阔小记者的视野。






8月3日上午,江南中街道信息时报小记者课堂在十香园艺术草堂举行。现场,小记者们专注地聆听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黄浩深讲课,了解有关岭南画派启蒙祖师居廉和居巢的事迹,并参观学习了“撞水撞粉”的绘画技法。


“你们知道十香园和居廉、居巢两位著名画家的故事吗?”课堂上,黄老师的提问吸引了小记者们。黄浩深介绍道,“居巢、居廉两位著名画家被誉为岭南画派的启蒙祖师。他们的画作强调形神兼备,对自然写生,并创造性地将撞水、撞粉的绘画技法融入中国绘画语言,造就出渗透了岭南特色的绘画图式语言,成为清代乃至近代中国花鸟画的杰出代表。”


随后,黄浩深带着小记者们参观了两位作家的画作,并一一讲解。“真厉害!”“真好看!”小记者们不断发出感叹。参观后,黄浩深简明扼要地向小记者们介绍了中国绘画的发源史以及“撞水撞粉”的绘画技法,小记者们都非常感兴趣。

黄浩深还即席挥毫,使用“撞水撞粉”的技法画了一幅作品,让小记者们欣赏了使用“撞水撞粉”绘画的全过程。“真好看,比我们在美术课上学习的方法厉害多了。”一位小记者兴奋地说。


活动结束后,不少小记者都依依不舍地与黄老师合影留念。有家长向记者表示,非常感谢江南中街道开展了丰富的活动,让小记者们来这里参观、学习,了解更多中国传统艺术的同时,也能开阔眼界、提高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