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许南瑜:默默坚守,当好基层防疫“守门人”
2022-08-02 22:41:56

从2010年至今,许南瑜已经在社区医院为江南中街居民服务了12个年头。许南瑜日常工作主要是预防保健工作,包括传染病防控、预防接种、健康教育、学校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艾滋病防治等。

工作中的许南瑜

疫情防控中,作为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的许南瑜带头坚守一线。他参与过社区防控、流调转运、现场消毒、重点人群监测、密接处置等工作,在“防”的岗位上发挥作用。

身穿白衣的抗疫先锋

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信息协调组的一员,在收到疾控、公安部门的重点人员名单后,许南瑜需要立即进行核实,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需第一时间安排上门采样、落实管控、转运……

转运现场许南瑜(右一)

有时候深夜拿到名单,需要紧急协调疫情处置队伍连夜上门,遇到居民迟迟不开门甚至情绪不好的情况,他和同事们非常耐心地慢慢引导,顺利推进相关工作。

许南瑜至今还记得疫情初期第一次参加转运任务时的情景。“当时需要将密接对象转运去集中酒店隔离,经过沟通,得知居民因病第二天要去医院复诊治疗。”为了解决转运对象的实际困难,确保转运工作顺利进行,许南瑜在现场不停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反映。最终,区疾控中心领导亲自到现场,确定了妥善的处置方案,获得了居民的理解与配合,许南瑜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转运现场(图片中间为许南瑜)

“我们履行本职工作,落实措施控制疫情发展,这是正确的事情,但也会考虑居民的实际情况,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有没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帮助居民解决了后顾之忧,大家自然也愿意配合。”许南瑜说。

许南瑜也和同事们一起,承担着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为了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他需要协调督促物资储备、疫苗储存转运、接种点设置、人员安排等。遇到不理解或有疑问的居民群众,许南瑜总是会耐心地解释沟通。

科内留守的幕后英雄

除了奔赴一线,许南瑜也会默默坚守后方。“我的任务就是做好信息报送,尽量协调、反映需求,让大家在忙的时候不要慌乱,同时要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许南瑜需要做到多方协调、紧盯信息排查数据和流动人员的最新名单、时刻关注微信群内的动态,面对突发情况做到及时响应、及时处置。

面对隔离人员不同的服务和要求,他经常换位思考,想方设法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协调做好有就医需求人员的转运就诊服务工作,同时做好隔离人员的情绪安抚。

此外,许南瑜还安排指导值班人员规范门诊流程,合理引导病人就诊,做好消毒以及信息登记等工作,确保一线防控和门诊工作两不误。

“疫情防控要时刻重视,日常工作服务也不能丢。根据防控需求,有时需要停诊抽调人力,但像老人开药、小孩子打疫苗,基本都是提前预约好的,我们会通过短信、电话、公众号、现场公告等方式,做好每一个居民的告知工作,确保大家知情、理解。”许南瑜说。

上门核查(图片中间为许南瑜)

许南瑜以自己的坚守,为基层一线的防控工作保驾护航,践行着身为医者的使命与担当。许南瑜总是笑着说:“其实我也只是做了在这个岗位上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