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郑林:尽己所能为民服务
2022-08-02 22:39:50




郑林,是南石头街道办事处下属事业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截至目前,她为街道服务已有六载春秋。


2022年3月,郑林来到南石头街道公共服务办,在新的岗位上主要负责综合养老方面的工作。前往辖内养老院跟进疫苗接种工作、检查院内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定期督导街道综合养老平台等工作任务已成为郑林调岗以来的日常。但7月初,伴随突发疫情而来的工作任务给郑林带来了新的挑战。




用心记录居民需求

及时为其排忧解难


“铃,铃,铃……” 顺意花园防疫专班24小时热线电话响个不停。接通电话、记下居民需求、跟进解决问题,这是郑林每天在专班工作中的基本操作。“您好,这里是顺意花园防疫专班,请问有什么能帮您?”电话中传出温暖的声音,让居民们紧张的心情马上舒缓下来。


“居民们的心情我能理解。所以,我首先要让他们紧张的情绪缓解,居民们才能更好地说出需求,我们才能更好地为居民解决困难。”郑林表示,在与居民连线的过程中了解到,有些社区里的长者不懂网购菜品的操作,为此非常着急。温柔的她先劝长者们放松心情,再一一记下居民的购菜需求,随后在线上协助下单,再让志愿者把货物配送上门。


每完成一单配送,郑林都会在登记表上做好标记。“在持续接听居民的来电之余,我也密切留意着商品的配送进度,直到所有的订单都完成配送后,有一种很安心的感觉。”郑林说道。




当接到特殊保障人群的求助信息时,郑林首先会了解其定点医院、外出就医时间和用药需求等情况,详细做好记录后交由现场驻点医务工作者跟进,随后对居民进行定期回访。

截至7月19日,郑林为顺意花园小区内8名孕妇提供每日跟进管理服务,为77名有特殊用药需求的居民提供健康监测、药品购置等服务,收获了居民们一致的好评。


耐心倾听居民心声

有效平复情绪波动


“您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一句简单的问候,是近十天来郑林说过最多的话。郑林回忆道:“当时每天都会接到100多个电话,基本是这个电话刚接完,下个电话就打了进来。”


郑林表示,在工作期间,部分居民在拨打热线时偶有表现出不安或焦躁的情绪,在接到这类电话的时候,应更加耐心倾听居民的心声,从居民的角度出发,细心安抚他们的情绪。


一天,郑林接到了一位老人家打来的电话。接线时,她察觉老人的情绪有些激动,“您先别着急,慢慢说。”郑林向老人说道。

经过沟通,郑林了解到该名老人在居家隔离的期间,家里的小孩不小心打开了家门碰掉了门磁,老人担心会对社区的防疫工作造成影响,于是马上拨打热线电话进行求助。“我首先对老人的情绪进行安抚,让他别担心,待他心情平复后又给他讲解了相关政策法规,告诉其不要过于担忧。”经过郑林40多分钟的耐心安抚以及解读相关政策,老人家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



图为富力顺意花园小区爱心居民向防疫工作人员捐赠物资。受访者供图


在同事眼里,即使每天接听上百通居民来电,郑林对待工作的态度都是始终如一的耐心与细致。



郑林坦言:“在顺意花园防疫专班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工作虽然繁琐,但能一直守护着我们的居民群众,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