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张少芳:情系社区长者,孝老敬老传佳话
2022-08-02 22:37:49



作为瑞宝街瑞宝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少芳兢兢业业为居民服务。自2017年接手工作以来,张少芳坚持深入社区听取居民意见,耐心了解辖内居民情况,关心关爱社区独居、孤寡、空巢老人、困难人群,她不仅是奔走在各楼宇之间的“好书记”,也成了社区孤寡老人离不开的“好女儿”。


同时,身为一名军嫂的张少芳,也有着更强烈的责任感。“我应该以身作则,积极投身到基层工作中去,努力践行责任担当。”张少芳坚定地说道。


0 1
成立巡逻队,助“银发”志愿者发挥余热

“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需要每一位居民共同维护,我作为老党员,更要参与其中,正好我们社区建立了巡逻队,让我有机会成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在社区发挥余热。”一名“银发”志愿队员这样表示。原来,瑞宝花园社区志愿者服务治理巡逻队正是由张少芳提议组建,自2019年9月成立以来,这支平均年龄约65岁的队伍共巡逻600余次,无论是巡查环境卫生、宣传垃圾分类,还是排查安全隐患、劝阻不文明行为……队员们义务服务不计报酬,只为维护社区安宁,获得了街坊邻里的一致好评。


据张少芳介绍,瑞宝花园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属于开放式的老旧小区,管理起来难度不小,“我从刚调来瑞宝花园社区工作开始,就每天在想如何改善社区环境,让居民住得舒服、安心。我发现社区内的老龄人口较多,老人家也很想发挥长处,为社区治理尽一份力。”张少芳回忆道。


就这样,由“银发”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成了瑞宝花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戴着红袖章,在张少芳的带领下,沿辖区范围、路线进行巡逻,队伍人数也由最初的十余人,发展至如今的三十余人,越来越多的退休长者主动地加入巡逻队,展现“退休不退岗,夕阳尽余晖”老有所为的责任担当。


“他们经常是一个带一个,呼吁身边的老年朋友一起参与,既推动了社区治理工作,也实现了长者们老有所乐的目标。”张少芳欣慰地说道。



(后排左三为张少芳)



02
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筑牢社区长者免疫屏障

随着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张少芳还带领着这支巡逻队参与到疫苗接种服务、核查重点人员等工作中来。为了筑牢社区长者的免疫屏障,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长者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优化“家门口”的疫苗接种服务,力争实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据悉,87岁的孤寡独居长者余姨此前由于对新冠疫苗了解不足、有所顾虑而未进行接种。张少芳得知情况后,上门耐心地开展宣传,最终让余姨排除了顾虑。在科学地进行身体状况评估后,余姨在张少芳与志愿者的全程陪同下顺利接种疫苗,并在接种完第三针剂后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此外,同样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接种疫苗的孙姨也送来了饮料、米、油、芝麻糊等物资,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的努力都被长者街坊看在眼里。能收获大家的好评,我们既开心又感动。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再辛苦也值得了。”张少芳笑言。



张少芳护送长者接种新冠疫苗。



03
帮扶慰问暖人心,她是社区孤寡老人的“好女儿”

小e了解到,瑞宝花园社区是瑞宝街辖区内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其中有不少家庭困难、身患伤病的独居孤寡老人。张少芳会细心地将每位长者的情况清楚地记录在册,每月定期到医院或者家中探访,为这些老人送上慰问品。中秋、国庆、重阳等节日前夕,张少芳更是走访于各栋楼宇之间,向辖区内独居孤寡老人、困难人群等送去节日的美好祝愿以及大米、食用油、月饼等节日慰问品,让大家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气氛以及社区的温暖。


“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有缺什么吗?”“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记得有事及时给居委会打电话哦!”……每到一户,张少芳都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生活上存在的困难,真情倾听长者的心声,并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张少芳走访慰问辖内街坊。


在关心独居孤寡老人的身体健康、生活状况之余,张少芳还积极关注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会定期组织按摩、义诊、义修等惠民活动,热情地邀请他们前来参加,让社区长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张少芳倾听长者心声,给予关心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