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父母和孩子的冲突,做高品质的父母
2022-07-30 22:30:43

父母很爱孩子,

为什么孩子却总是不听话?

父母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

为什么孩子却不领情?

如何与孩子沟通才是有效沟通?

当父母和孩子发生冲突时,如何化解?

……

7月30日,凤阳街社区课堂(02期)在凤阳街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如期举行,薛冰老师向街坊们分享了父母如何化解和孩子的冲突,走进孩子的心,帮助家长们解决困惑,更好地与孩子相处。同时,她也向街坊们分享了自己日常的工作经验以及作为心理咨询师接触过的某些案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爱的品质决定了孩子的性格,更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他们有朝一日终究会展翅飞翔,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孩子保驾护航。”在讲座中,薛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导家长们思考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她说,“保驾护航不是靠指责,更不是靠溺爱;父母不能帮孩子把路铺好,然后要求孩子一定要走父母铺好的这条路。世间最大的善意谎言就是‘为你好’。”薛冰倡导家长们要包容、接纳自己孩子的平凡,走进孩子的内心,学会与孩子共情。






那么,如何成为高品质的父母呢?

薛冰建议各位家长,当与孩子的观点发生冲突时,请家长注意把握冲突的重点,想想初始冲突是什么,是否发生了偏移?并在解决冲突的过程中把握三个关键:积极释义、关注需求而不是权利、寻找共赢之法。薛冰告诉各位家长,问题本身不是问题,问题为什么存在才是问题。






课程最后,薛冰还向大家分享了“亲密式父母的12个模式”,其中包括:

1、拒绝错误的表扬和嘉许

2、放弃控制和命令

3、不要溺爱和有条件的爱

4、不能用成人的思维主观地评价孩子

5、不要只顾着给指示和方法,要培养孩子动脑筋

6、要深刻理解:单纯的说教与争论其实毫无价值

7、学会尊重与信任

8、杜绝批评和指责

9、告别同情加宽慰的沟通模式

10、绝不对孩子嘲讽、侮辱

11、提高情商、逆商、健商、爱商,比培养智商更重要

12、谨防出现过度保护,成为温室的花朵



“老师,我现在与孩子的沟通遇到了点难题,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听了薛冰老师的讲解,我觉得我还要提升一下自己。”

课程结束后,街坊们纷纷表示,这节亲子教育课堂让自己受益匪浅。


▲课程结束后,家长迟迟不愿离开,向薛冰请教自己遇到的难题。





小e了解到,为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凤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携手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社区学堂、信息时报基层融媒服务平台微社区e家通,共同打造凤阳街社区课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针对社区居民的需求和兴趣,开展可持续、有组织的居民素养提升课堂,实现“群众点课·街道落实”的社区活动机制,推动构建“城市大党建·社区共同体”的社区治理格局。

接下来,凤阳街社区课堂将持续开展,为凤阳辖内居民带来更多免费又实用的学习资源,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