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开展加油站应急演练
2022-07-29 00:53:35



今天(7月27日)下午,海珠区开展加油站应急演练,检验加油站应急救援预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提升加油站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变能力。据悉,此次演练场景是模拟广州大道南的汇广加油站内加油员在1号枪正准备加油时,发现加油机着火的情况。




演练内容:

14:15分,在汇广加油站内,加油员在1号枪正准备加油时,发现加油机着火,随即大声呼喊“油机着火了!油机着火了!”同时,加油员立即关闭紧急开关按钮,就近拿起灭火器,站在上风口进行喷射。


随后,通讯组成员听到启动应急预案指令后,迅速切断电源并按响警报器,并向副总指挥报告:“电源已切断。”接着通讯组成员拨打110和119电话号码请求救援,并拿起就近灭火器参与救援。


疏散组成员听到“加油机着火”的指令后,立即挂枪疏散站内车辆和人员离站,并利用雪糕筒、警戒线等对着火区域进行封锁,疏散现场车辆后就推动大型灭火器协助扑灭火灾;而警戒组也立即封锁入口,利用雪糕桶进行警戒,并告知想进站加油的车辆“暂停加油,请不要进站”。


当加油机火灾初步得到控制时,抢险组人员拿起灭火毯挡住加油机下方盖板检查,协助抢险救护小组组长慢慢打开加油机盖板,检查是否还存在隐患,直至扑灭现场火源,检查后大喊:“未发现复燃可能!”




据海珠区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在这持续高温的天气形势,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不悬空”,应急部门发挥制度优势,将责任抓得更细更实更精准,全区26个加油每个月都要自行组织一次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守牢安全生产这条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