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闻写作技巧!江南中街信息时报小记者继续开课!
2022-07-22 21:53:07


7月22日,江南中街道信息时报小记者课堂在江南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现场,小记者们求知欲满满,专注地聆听老师讲课,一次全新的新闻写作知识探索就此开启。
 

据悉,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打造和谐社区,向孩子们提供学习和拓展的机会,江南中街道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以江南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地,成立“江南中街信息时报小记者站”,通过开展采编培训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培养小记者观察社会、思考问题的能力,开阔小记者的视野。


“大家知道一篇新闻报道是如何写出来的吗?”在授课老师的引导提问下,同学们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授课老师分享了近期关注到的热点新闻,结合热点新闻案例,分析多个媒体对同一新闻事件不同角度、不同深度的报道,全方位、立体地向小记者们展示了同一事件的不同写法。

“一篇新闻里包含了标题、导语、主体、结尾四个部分的内容。”课堂上,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小记者直观地学习到一篇新闻的创作过程。


▲小记者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好标题会有这些特点:有的巧设悬念,有的简洁生动,有的直击情感,有的观点鲜明。”在讲解标题的写作时,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新闻采访经验,向小记者让标题更吸引人的技巧和方法。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同学们上台回答问题。

通过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小记者们对新闻写作有了初步掌握。随后,小记者纷纷拿起笔根据老师布置的任务,现场完成了一篇短新闻,并上台与其他小记者们分享。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本次课程中,小记者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不仅将重要内容记下来,还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踊跃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舍不得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