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丨77岁的她热心公益,已累计服务超过1000志愿时
2022-07-21 00:22:21



在海珠区素社街道,有这样一位志愿者:她今年已经77岁了,虽然头发花白,但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时,总是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年轻的志愿者见了她都会不自觉地称赞,“您真棒!要向您学习。”她就是素社街道居民、海星志愿服务队队员连泽端。据悉,连泽端至今已累计服务超过1000个志愿时,助力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连泽端。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越做越开心


连泽端是在2020年初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时,素社街道桥东社区卡点需要志愿者帮忙,参与社区卡点值守、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社区的人员进行测温等工作。“我身体不错,这些事情我能做,还能帮助社区、帮助街坊,我想要去做。”连泽端告诉记者,得知社区有需要之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儿女都长大了,在家里我也没事干,能帮上大家的忙我就很开心。”连泽端笑着说。


在许多志愿活动中,都会看到她的身影。除了参与社区卡口的测温工作,在核酸检测点协助维持秩序、引导扫码,在平时,她还会来到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前来接种疫苗的街坊填表、扫码等。


连泽端在疫苗接种点引导老人填表。


连泽端身体硬朗,经常是连续好几个小时参与志愿服务。连泽端对记者说:“我身体很好,他们经常劝我多休息,但是我越做越开心,越做越精神。”一位志愿者表示,“连婆婆真的太厉害了,我很佩服。有些时候我都觉得累了,但她还是很有精神,她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连泽端在海珠体育中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图片由素社街道提供)。


不怕脏累,带领学生志愿者服务社区


除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只要有空,连泽端就会穿上志愿者马甲,积极参加社区环保资源回收、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2019年起,连泽端所在的海星志愿服务队每周在海珠区素社街怡海路、建基路、海联路、江海路、康大路、仲凯路、海体南街等范围组织开展海星环保行暨共享单车整顿活动,连泽端在活动中担任领队,统筹参加志愿服务的中学生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整顿。


在活动中,她总是乐呵呵地先带头干起来,一边细心把路面上的烟头、废纸、胶袋等垃圾清理干净,把沿途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至“共享单车停车区”,一边耐心地向小志愿者们讲解工作内容,同时不忘分享自己做志愿服务的乐事。看着她不怕脏不怕累地干活,小志愿者们都被她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更是全情投入。在老少协作下,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社区环境焕然一新,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井然有序,大大减轻了社区居委会环境整治的工作压力,也得到了周边居民的赞扬。


据说,小志愿者们回到学校后向同学和老师炫耀“我有一个特别牛的领队阿婆”,连泽端的事迹也吸引了更多中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


收获快乐,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


连泽端是个开心果,在记者采访时,她的笑声频频响起。她告诉记者,参与志愿服务,除了付出,自己有不少的收获。“你知道吗?我以前是个急性子。自从参与了志愿服务以来,我变得越来越耐心了,脾气也越来越好了。”连泽端说。对于未来的安排,她表示自己没有什么计划,就是一天再一天地做好志愿服务,让更多人感受到她的热情与温暖,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面对疫情,连泽端呼吁居民群众一定要做好疫苗接种,她说:“大家做好防护,及时接种疫苗,我自己也完成了三针新冠疫苗接种。”


海星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说:“连姨是我们队里的元老级队员,她从队伍成立之初就加入了。她每天都是乐呵呵的,总能给志愿服务队的伙伴们带去欢乐。”


一位小队友说:“她就像是自己的奶奶一样,我们走到哪都成为一道风景,一老一小一起做志愿者,很吸引大家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