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公布,南洲街2处上榜!
2022-07-19 22:55:47





日前,广州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州市历史建筑名单的通知》,确定13处建(构)筑物为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其中,海珠区南洲街辖内的大干围仓库旧址、城安围船厂旧址上榜!


大干围仓库旧址

地址:海珠区沥滘路8号



大干围仓库旧址核心价值要素是建筑立面、钢筋混凝土门式刚架结构。该建筑建于1950年代初,是珠江后航道沿线仓储设施的典型。该建筑采用的钢筋混凝土门式刚架结构,结构造型流畅,在广州的仓库建筑中较为少见。现活化为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



城安围船厂旧址

地址:海珠区沥滘路100号

城安围船厂旧址核心价值要素是建筑立面、主体结构、下水滑道和钢轨。船厂旧址现存的4座主要车间和下水滑道组群完整,体现了船舶修造厂的整体风貌。现活化利用为海尚明珠创意园。





据了解,南洲街一直以来注重保护历史文化和历史建筑,保护辖内39处历史建筑原址,积极推动卫国尧故居抢险加固等工程。


同时,南洲街还着重强化日常管理维护,对辖内各类历史建筑进行全面核查并建立每周巡查保护机制,对存在不可移动文物的环秀坊、新鱼、水基、西村、桥南、上涌西约这6个社区,均成立文物保护组织,在历史文化和历史建筑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