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面具怎么戴?灭火器怎么用?江南中街消防安全社区课堂,让街坊们零距离体验
2022-07-19 22:44:00

防毒面具怎么戴?

灭火器该怎么用?

油锅起火了用什么灭火?

干粉灭火器怎么正确使用?

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

......



7月19日上午,江南中街开展消防安全社区课堂活动,组织了十多个亲子家庭到广州市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参观体验学习,深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排查安全隐患、模拟报火警、火场逃生等实训,切身体验各个消防演练项目,零距离感受消防,全面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在消防宣传体验中心,消防讲解员首先为街坊们播放了消防知识宣传片,让街坊们对住宅基础消防知识、家用电器防火等消防知识有初步的认识,随后带领街坊们逐一参观了中心的六大实训区,开展各项消防安全演练。



消防讲解员介绍电气火灾自动检测系统。

消防讲解员介绍家庭火灾的常见成因。



据介绍,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共设两层楼,面积约800平方米,设计有消防基础、防火、报警与灭火、疏散与逃生综合技能实训、火场逃生综合技能实训等六个实训区,共近30个实训项目。实训项目形式创新、多样化,设置有动画、游戏、VR、机电控制等多种模式,寓教于乐,使民众在实训中掌握安全技能,从而增强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讲解员介绍如何使用防毒面具。



“提、拔、握、压,使用灭火器要记住这四个字,各位都记住了吗?”在AR模拟灭火综合技能实训区,消防讲解员为大家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逐步讲解使用灭火器的四大关键步骤,并让街坊们亲身体验,置身于火灾模拟场景中,学习用灭火器快速灭火,真正掌握灭火技能。



消防讲解员介绍灭火器应如何使用,并让孩子们体验VR灭火。



“发生火灾时,逃生要注意什么?”

“弯腰低姿、捂住口鼻、有序撤离!”



学习完相关消防安全知识,街坊们还进行了火场逃生综合实训。现场,消防讲解员组织大家有序进入烟热逃生通道。在消防讲解员的指示下,街坊们手捂口鼻,低头弯腰迅速通过,有序撤离火场,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掌握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

体验了火场逃生后,讲解员为大家进行总结。



“原来电器使用不当引发起火和厨房起火是最常见的家庭起火类型,以后我在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街坊李芳(化名)说。“原来消防员叔叔的服装有80斤重,他们真的太辛苦了。”一位小朋友说。

江南中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为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安全社区,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无小事的观念,江南中街道将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为江南中街道居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