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作家学写作,勤动笔,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妙笔生花!
2022-07-13 00:01:01





“有人溺水了,大家要先保护好自己,再找人来救援。”“为什么糖画师傅的糖画这么漂亮?他长年累月地画糖画,越画越好,写作文也是这个道理。”

在刚结束的周末,羊城十大好书《云山花事经眼录》作者潘小娴给信息时报小记者们带来了精彩的大语文提高写作课。在作家的指导下,小记者埋头创作,纷纷交出了出彩的作品。




“如果把作文比作是人,怎样才是‘好看’的?”问到小记者眼中“好看”的作文时,小记者踊跃回答“样子漂亮的”“有气质的”“脾气好的”,气氛异常热烈。潘老师先带小记者学“审美”,一篇好看的作文是需要“打扮”的,开头切入正题,中间内容饱满,结尾干脆利落,切忌不分段、读得人喘不过气。



“作文分段,才不会过于臃肿,方便阅读,每一段都有递进感,吸引读者。”潘老师强调写作文要学会“减肥”,建议抓住细节把它写得生动、有趣、有温度,作文就自然好看了。由于小记者们处于求学阶段,直接经验获取的途径不多,潘老师建议小记者们多阅读,从中吸取间接经验,修炼语感,家长们也可以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引导小记者多观察生活细节,发现写作素材。




潘小娴作家与小记者互动。


一连8节的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实践课程也是小记者们获取生活、社会经验的重要途径,潘老师带领大家回忆了带领大家结合实践课程回顾每个参观点的写作素材和要点,以小记者自己的作文为例进行仔细剖析。授课完毕,小记者们现场写作,潘老师当场点评、辅导修改。小记者们认真听从指导,其中不乏几篇美文呢!




小记者现场写作。


纵使万花油的来历有多么惊人,可我的注意力还是在那一堆药材上,虽然我已经知道它们的生长环境,也能迷迷糊糊说上它的名字,但是我还是想亲手试试。我满心欢喜地听老师指挥,把苏木放进水里摇一摇,水竟然变成粉色,把薄黄粉放进水里,没想到小小的粉末那么倔强,纵使我摇了摇,它也不溶于水,就像闹脾气的孩子与妈妈不合一般。到了制作万花油了,我却觉得还没刚才一般有趣,仿佛记忆永远停在那一刻。

——邓语希

我今天来到了状元府,学习画糖画。老师先给我们讲了励几个关于糖画的小故事,故事十分有趣。然后老师让我们选自己喜欢的东西,到我的时候我告诉老师要画一只蝴蝶,老师听到后抓住我的手在板上画起了一只蝴蝶,那只蝴蝶十分好看,我喜欢极了。然后我自己画了一朵花,虽然我画得没有老师那么好看,但老师还是夸我画得很好看。

——卢芷柔

老师让我们戴上手套,然后那出一瓶泡好的万花油。首先,老师教我把那一瓶泡好的油倒进一个装后入油的杯子里,接着她又拿来一根滴管,说:“你用这根滴管把万花油滴在整瓶子里。”于是,我抽起万花油,一次又一次地滴在瓶子里。过了一会儿,终于滴完了。老师给我一个盖子,我马上明白她让我把瓶子盖上,盖好后,我们一起去拍合照。我发现手套还没脱掉。脱完后急忙返回了队伍中。

——蔡翼远

最后一个很精彩的环节,也是我最喜欢的,是我们自己绘制糖画,上一页是我的糖画设计,我最后画了一只可爱活泼的小乌龟,虽然不像,但这一次好多了,我是这样画的:先把头画出来,然后画龟壳,在画龟壳时,手抖了一下,不过我很快就反应了过来,将那块没画的地方补上了。最后我再添上了四条腿,一个可爱的小乌龟就画好了!

——周芷亦

我十分兴奋,因为我以前都是看见有人在卖糖画,但我又买不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买走,吃掉,而这次我能够亲身体验到,还能吃到糖画,心里顿时感到十分幸福。在课堂里,我知道了糖画是在明朝时被发明出来,而且最开始也并不是作为食品来食用,而二十用来祭拜神灵、祖先,后来到清朝才逐渐变为食品来食用。
——张伯涵


作家马伯庸每天保持写4000字,保持自己思维的敏锐度和想象力。潘老师鼓励小记者们,要想写出“好看”的作文,前提是必须动笔写,只有勤动笔,才能越写越顺溜,越写越精彩,越写越有灵气!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