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江南中这个天台花园美出“新高度”!
2022-07-06 00:43:19

图片



走进海珠区江南中街道颐康服务中心,不仅能看到长者在这里享受惠民服务,还能看到义工们在天台花园浇水除草,悉心照料植物。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这个由江南中街道与广报老年大学共建的天台的花园,从最初的一片天台空地摇身变为一方自然疗愈天台。中草药、蔬果、花草、绿植纷纷“入驻”,各色各样的社区活动更是引来街坊邻居的驻足与赞叹。

01

创新“熟人社区”基层治理模式
打造学研一体的“社区中草药园”

2022年3月,由江南中街道办事处与广报老年大学合作筹办的天台花园——“江南中大爱乐园”中草药园正式落地。该中草药园坐落于江南中街道颐康服务中心五楼,占地面积约90平方米,与众多江南中居民住宅楼格局相似,天台花园旨在搭建城市空间新景观。通过建设具有植物观赏、药草种植、育苗分享等功能的种植园地,打造融学习实践为一体的“社区中草药园”。


街坊们参观天台花园。


长期以来,江南中街道为提升社区长者服务,结合本地社区需求,营造良好的适老友好社区。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打造“熟人社区”基层治理模式,鼓励热心居民在社区当中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天台花园的建设不仅是城市公共空间改造的一次创新实践,更是社区家庭空间精细化管理的模范样板。通过一系列的空间设计,对原有天台的重新打造,将天台打造为包含中草药区、果蔬区、鲜花区、活动区的公共空间,为街坊邻居营造家门口的中草药园。

据广报老年大学校长周礼旺介绍,天台花园建成后,将陆续开展中医药养生课堂,组建中医药社团,开展中医药课程,邀请专家指导社区长者和学生学习“八段锦”,让街坊邻居在家门口学习中医药知识,体验城市美好。


居民正在体验制作生命之花。


02

创意活动丰富街坊生活
推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绿植,是一座城市的眼睛,更是社区的生命色,有了绿植,城市公共空间将被赋予更多的活力,居民生活体验幸福度也将大幅提升。薄荷,牵牛花,紫苏,柠檬,百香果,茄子番茄,还有含苞待放的荷花,琳琅满目的花草绿植引得小朋友直喊惊艳。“原来还有巧克力薄荷!巧克力薄荷有巧克力味吗?”前来参加香囊制作课的小朋友在参观江南中天台花园时惊喜地问道。


幼儿园小朋友前来参观天台花园。


“社区里还有这样一片梦幻的地方,来到这里,我的心也像是被打开了一样!”前来天台花园参加读书会的苏姨说道。“我在家里也会种一些盆栽,但是不知道一些中草药要怎么种,也想来这里和专业的老师们学一学,学习新的生活方式,自己回家再继续种!前来参加茶会的林阿姨说道。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

千恩是天台花园的花艺师之一,也是江南中天台花园主设计师之一。她积极倡导静心生活,自然疗愈。每周末,在花艺师千恩的带领下,天台花园都将举行不同主题的自然疗愈分享会。在分享会上,她教老年人制作生命之花,和老年人一起分享自己与植物的故事。“建立我们和自然、植物之间的联系,静心感受生活的美好,这个天台花园真的是不可多得的绿色天地。”千恩对记者说。


天台花园草药区。


天台花园建成后,如何照料维护这些植物,让天台花园持续焕发生机?据悉,天台花园建成后,一支义工团队应运而生,他们有的是自发前来浇水打理花草植物的街坊邻居,有的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我自己在家也很喜欢种植,喜欢这些花花草草,现在天台花园建起来了,我也想贡献自己的力量。”前来浇水的张阿姨对记者说。

此前,广报老年大学在南沙区中医医院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时珍中药园。在那里,年过七旬的金太阳长者们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团队,照料草药园,服务他人,快乐自己。今天,在江南中天台花园里,这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精神仍在继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