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新闻热点,get新闻写作技巧!南华西街小记者开启新闻写作探索之旅
2022-07-04 23:29:56





7月2日,南华西街道(禁毒)小记者培训课在南华西街坊会所举行。现场,小记者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室里,求知欲满满,专注地聆听老师讲课,一次全新的新闻写作知识探索就此开启。

本次小记者培训课由南华西街禁毒办主办、南华西华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

“最近大家有关注到什么热点新闻吗?”这一次的课堂在授课老师的引导提问下展开,授课老师还分享了近期关注到的热点新闻,结合热点新闻案例,分析多个媒体对同一新闻事件不同角度、不同深度的报道,全方位、立体地向小记者们展示了同一事件的不同写法。





人美在眼睛,文美在题。新闻标题的拟定在新闻写作过程中至关重要,培训课上,授课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小记者直观地感受到好标题的特点:有的巧设悬念,有的简洁生动,有的直击情感,有的观点鲜明。



小记者踊跃回答问题。


老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新闻采访经验,教授小记者可以通过谐音换字、修辞运用、引经据典、设置悬念等方法让标题更吸引人,从而写出好的新闻作品。



授课老师就小记者写作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进行解答。



小记者认真听授课老师的讲解。


通过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小记者对新闻写作有了初步掌握。随后,小记者纷纷拿起笔写下前几次外出采访实践活动的新闻稿,不一会儿,一篇篇生动的新闻稿就完成了。



培训课上,小记者认真地进行新闻稿件撰写。


培训课最后,老师还组织小记者就完成的新闻稿件进行分享交流,大家听得仔细,记得认真,不仅将重要内容记下来,还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踊跃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小记者就稿件内容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