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护航青春!广州市计生协举办青春健康项目师资培训班
2022-07-04 23:25:51





为加强青春健康项目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青春健康行动,近日,广州市计生协组织开展了青春健康项目师资培训班,来自全市11个区的计生协秘书长、项目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及部分大中小学校的教师等共计61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国家级青春健康培训师杨文姬、侯瑾,省级青春健康师培训师曾华等参与授课,市计生协秘书长李益平做开班动员。


李益平就做好青春健康工作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讲了四点意见:一是精心选拔骨干;二是严格培训机制;三是组织实践交流;四是建立评估机制。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多学习、多感悟、多思考、多实践,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以饱满的热情、完美的工匠精神投入到这项有意义的社会公益行动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市计生协秘书长李益平(右)做开班动员。


据介绍,本次培训班以《成长之道》为蓝本,运用头脑风暴、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方法,对《迎接青春期》《性行为与决定》《预防意外怀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等6个主题进行了互动式教学,并对主持人技巧进行了专题授课。青春健康国家级主持人张舒媚以《远离毒品》为题进行了示范授课,培训分为师资讲授、学员试讲、专家点评、示范课展示几个环节。



杨文姬讲授《主持人技巧》。



张舒媚示范课《远离毒品》。


老师们授课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学员们认真备课、热身试讲;小组讨论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角色扮演入情入境、惟妙惟肖,课室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培训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有理论有实践有点评有示范,不仅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技能,也加深了对青春健康理念和参与式教学方法的理解,受益匪浅。希望能多参加此类培训,掌握更多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更好地服务青少年。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青春健康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据悉,广州市计生协多年来坚持每年举办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班,每两年举办一期师资认证选拔市级青春健康主持人,并推荐有热情、潜质好的市级师资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的师资培训和认证,增强计生协自身的造血和服务机能,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