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太阳能小车跑起来!瑞宝街小记者走进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
2022-07-04 23:19:13




太阳能是从哪里来的?

我们的家用电压是多少伏?

电能还可以转化为其他能量吗?


近日,瑞宝街信息时报小记者A班和B班的同学们分别走进广东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通过科普讲座全面认识“电”的知识,学习家居用电安全常识、电器安全标识以及如何分辨安全合格的家用电子电器产品,并在科普志愿者带领下参观电波暗室等实验室、动手制作太阳能小车,尽情享受着科学带来的无限乐趣。


1

讲座上,科普志愿者从小记者感兴趣的小故事“曹冲称象”切入,深入浅出地进行介绍,“实际上,曹冲所用的方法正是计量学中的‘替代衡量法’,它的原理虽然简单,但准确度却很高,是目前仍广泛使用的一种精密衡量法。”在场的小记者听得入神,并不时举手提问,科普志愿者逐一耐心解答。






2

随后,科普志愿者带领小记者参观电磁兼容室、电波暗室等实验室。电波暗室中的墙体镶嵌着一个个白色泡沫,让小记者十分好奇。原来,在这里可以通过天线发射辐射,检测电器设备承受的辐射量,从而测量出电器设备的抗干扰程度,通过不断调试提高电器设备的抗扰度。白色泡沫后面的墙体材质包含磁铁氧体,能确保检测的准确性。






3

在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小记者发挥动手能力,组装起属于自己的太阳能小车。“怎样才能让齿轮相互咬合呢?”“这个小螺丝应该上在哪里啊?”小记者在动手制作的同时,不忘相互协作,共同探讨图纸中的难点,并分享每个步骤的小技巧。









最后,小记者纷纷拿上自己组装好的小车,轻轻放在太阳照射的空地上,“哇!我的太阳能小车跑起来啦!”在大家的欢呼雀跃中,收获满满的科学实践课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