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技能比拼,赛出优质医疗服务
2022-06-27 21:48:45





近日,由海珠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海珠区总工会、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共同举办的“2022年海珠区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举行,海珠区1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54名医务人员参加比赛。



海珠区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技能比拼。


据了解,本次大赛分为理论考核与技能竞赛两部分,设全科医生组、社区护理组及公共卫生组3个组别,并邀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队伍担任评委,重点考核各基层医务人员全科临床思维、基本技能、急救技能实操、沟通交流能力与人文关怀能力。


“先生,您好,醒醒……”在社区护理组比赛现场,3号选手对不明原因晕倒的“患者”立刻进行了拍双肩、双耳呼叫等判断评估,确定需要进行心肺复苏且评估现场环境安全,并指定专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开始为“患者”采取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系列抢救措施。



社区护理组比赛现场,选手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从心肺复苏到穿脱防护服,从生命体征和微量血糖监测到吸痰术,再到新冠疫苗接种、慢性病患者生活方式指导……竞赛现场,一位位基层医务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熟练地进行着专业技能操作。



社区护理组选手现场操作吸痰术。



公卫组选手现场进行疫苗接种操作。



比赛现场,医护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操作。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健生介绍,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开展基层卫生岗位技能竞赛,旨在以练促学、以赛促进,调动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新冠疫苗接种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全面提升海珠区基层医务工作者理论水平、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能力,以更好地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