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启动2022年“陪伴精灵”帮扶计划
2022-06-24 23:04:26





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6月22日,海珠区2022年“陪伴精灵”涉毒人员子女帮扶计划(简称“陪伴精灵”计划)在海珠区保利发展广场正式启动。


据悉,“陪伴精灵”计划由共青团海珠区委员会、海珠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慈泉公益基金会主办,海珠区“青年地带”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项目、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通过链接社会各界爱心资源,为海珠区涉毒人员子女提供筛查、帮扶、陪伴服务。



为项目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


据介绍,今年“陪伴精灵”计划将进一步整合社会各界资源,联动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和项目志愿者,推出“知心人计划”“暖心人计划”和“引路人计划”。


“知心人计划”通过提供爱心速递卡和专业心理测评,了解涉毒人员子女的心理健康状况,形成评估报告,并根据其心理健康情况分成黄色、橙色、红色预警进行分类介入。在红色预警情况下,项目将协调联动社会支持资源,为青少年提供3个月的紧急救助和个案辅导,每个月提供500~1000元的心理健康紧急救助金,帮助青少年及其家庭渡过难关。


“暖心人计划”通过招募社区、高校、企业党团员志愿者,与涉毒人员子女进行结对,为其提供常态化课业辅导和关怀陪伴,并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每月设计兴趣班课程,培养孩子的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志愿者服务团队还会不定时对青少年家庭进行入户探访,为其送上上学、入职礼包,关注青少年学习、生活适应情况。


“引路人计划”通过开展“陪伴精灵”禁毒公益跑、“生命的力量”体验营、“伴我成长”回顾营等活动,以体育运动、历奇体验、自然探索、制作成长纪念册等方式,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生命意义,向阳而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