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满载梦想的采访课开讲!南华西街小记者课堂干货满满
2022-06-13 23:42:38



采访与写作是每一名小记者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6月11日,由南华西街禁毒办主办、南华西华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南华西街道小记者班再次开讲。课堂上,老师带领小记者学习如何做好新闻采访,从而提高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创作热情,提高写作能力。




南华西街道小记者班再次开讲。


学会提问,掌握采访礼仪


“礼仪是日常行为规范,也是向别人展示自己的一张名片。作为一名小记者,我们平时的采访礼仪应该是怎样的呢?”


课堂伊始,在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就开始了思考。随后,老师分别从服装、手势、坐姿、笑容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小记者们作了生动的讲解,并亲身示范采访礼仪的小窍门。现场,南华西街小记者们听得分外投入。


课堂上,小记者听得入神。




小记者认真记录每个知识点。


课堂上,老师还提醒小记者,采访前要征得对方的同意,要面带微笑,采访过程中要与采访对象有眼神交流,认真倾听并记录,表示对采访对象的尊重。采访结束后,还要感谢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有意识展开自我训练。


两位小记者上台模拟采访,进行采访礼仪的示范。


“如果采访对象不愿意接受采访怎么办呢?”“如果采访时,我不赞同他的观点怎么办呢?”“如何了解采访对象,准备采访提纲?”课堂上,小记者提的问题接连不断。老师进行一一的解答,并围绕如何设置采访提纲这一重点内容进行详细地讲解。


小记者积极提问,踊跃回答问题。


课堂模拟,小记者体验采访的乐趣


通过系统学习,小记者们也跃跃欲试,纷纷加入模拟采访。“我是南华西街的小记者,请问我可以采访您吗?”大家两人一组,互相扮演记者和受访者,在一问一答中,体验着采访的乐趣。不少小记者还表示,希望未来能走到新闻现场,进行真正的采访。



课堂上进行了分组模拟采访,小记者两人为一组进行采访问题准备。


培训课结束后,小记者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在小记者课堂上,学到了许多关于记者和新闻采访方面的知识,为以后的采访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实采访并没有那么困难,只要抓住主题,设置好问题,就可以得到想要的回答。今后我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小记者。”一名小记者表示。





小记者大胆走向台前,进行模拟采访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