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大视野!南华西小记者课堂妙趣横生,孩子们收获满满
2022-05-30 22:36:39




学习新闻写作

训练提问能力

掌握禁毒知识

学会倾听记录

……

5月28日,

由南华西街禁毒办主办、

南华西华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

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

南华西街道小记者班正式开课。

丰富多彩的课堂互动,

精彩生动的教学案例,

让同学们直呼“收获满满”~

下面跟着e家君,

一起来了解吧!



南华西街道小记者班正式开课。


课堂妙趣横生,小记者收获颇丰


“你了解新闻吗?新闻有哪些特点……”课堂上,老师指导学生化身为小记者,通过学习提问、了解观察,让学生学习了解新闻的特点,还详细讲解了新闻写作知识和写作方式,以及实用的采访技巧和语言表达方式,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提高观察、表达和写作的能力。



课堂上,小记者积极参与互动。


当天的新闻采访课程鼓励小学生拿起笔、多跑腿、勤动笔,迈出自信的第一步,在实际的采写过程中,不断地成长与进步。


此外,课堂上老师还通过图片展示、实践互动、随机提问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通过多角度观察,了解身边的新事物。



课堂上,老师通过实践互动、随机提问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通过多角度观察,了解身边的新事物。


小记者听得津津有味,一丝不苟地做好笔记,还不时踊跃举手发言,课堂氛围一度十分活跃。




小记者聚精会神听讲。





小记者认真做好笔记。



小记者积极举手发言。


禁毒小课堂采访,让孩子乐在其中


在教授了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后,现场老师还邀请了南华西街禁毒办禁毒专职,为小记者带来了禁毒小课堂。



南华西街禁毒办禁毒专职为小记者带来了禁毒小课堂。


课堂上,街道禁毒专职为小记者讲述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吸毒的表现、如何预防毒品危害等知识,并结合相关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小记者讲解了毒品的危险,告诫大家要谨慎交友,不要进入治安环境复杂的场所,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街道禁毒专职与小记者互动。


随后,老师引导小记者围绕禁毒小课堂上的内容进行提问,并现场写新闻稿件。只见小记者纷纷围绕主题,由浅到深,环环相扣,认真地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采访中。


“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因为好奇去尝试毒品,毒品会严重危害身心健康。”课堂尾声,小记者还积极上台,分享自己的新闻稿件,以及采访心得。


小记者上台分享。


“学习氛围很轻松,我已经牢牢记住了新闻的特点和小记者要具备的能力等课堂内容。”培训结束后,小记者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在“小记者大课堂”上,学到了许多关于记者和新闻采访方面的知识,为以后的采访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小记者。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