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超超超甜的!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玩转”糖画课堂
2022-05-30 22:31:21





糖画,一种集民间工艺美术与美食于一体的独特的传统手工技艺。5月29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来到了位于光塔街道的状元府,跟随民间手工艺大师刘二红师傅领略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糖画的魅力。





参观状元府


广州市越秀区的光塔街,因悠久历史、人杰地灵而闻名遐迩,广府状元文化底蕴深厚,伦文叙故居曾经就坐落于此地。2010年10月,在广州市越秀区政府以及原诗书街道的推动下,修建了伦文叙纪念广场和广府状元微型博物馆。


课程开始前,小记者们跟随讲解员老师参观了伦文叙纪念广场上的状元石像、状元及第诗碑文、纪念牌坊以及状元故事浮雕,听讲解员讲述了伦文叙的故事和“中原第一家”牌匾的由来,学习了广府状元文化。小记者们认真聆听,积极抢答。




开心学糖画


发源于巴蜀地区的非遗中国糖画,相传正是唐代四川大诗人陈子昂的“发明”,他吃黄糖的方法与众不同,将糖溶化后在清洁光滑的桌面上倒铸成各种小动物及各种花卉图案,待降温凝固边赏边食。传承至今,仅用一勺一铲,简单糖料,温火熬制,牵丝舞动,铸烧造型,甜蜜滋味与可爱图形同时可得,学习糖画技艺并亲手制作,正是延续传统民间手工艺术的魅力。



老师为小记者示范的小鸟形状的糖画。



老师为小记者准备的奖品。


课上,小记者跟随民间手工艺大师刘二红师傅学习了糖画的故事、糖画的起源、制作糖画所需要的原料以及绘制糖画的小技巧。小记者不仅听课认真,动手能力强,而且吃得很开心。







老师手把手带小记者练习技巧。


“糖是热的,千万要注意安全,一定不要烫伤。画糖画时要抓着勺柄,慢慢舀糖出来,还要把勺子在容器凹进去这个位置刮一下……”


绘制糖画环节,刘师傅先是依次手把手教小记者制作糖画,让小记者感受力度与速度,然后让小记者自行设计方案,充分发挥想象力,自己完成创作。爱心、小兔子、小蝴蝶、星星、冰墩墩、艺术字……小记者创作种类丰富多样,晶莹剔透,栩栩如生,个个表现优异!不少小记者当场获得了刘师傅的表扬,顺利“出师”。









品尝过老师做的糖画,小记者们很是满足,他们选择把独自创作完成的作品小心翼翼地装袋放好,准备送给父母和弟弟妹妹。小记者雨曦说:“我想给我的弟弟也做一个。”小记者甜馨写了一个“欧”字,并且用爱心进行了装饰:“我的妈妈姓欧阳,我想送给妈妈。”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